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正文

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2022年03月31日 13:09 来源:党委宣传部

自湖南省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校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委决策要求,快速反应、全面部署,组织发动全校师生高效开展战“疫”行动。校属各单位各司其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广大师生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以最快的反应、最足的准备、最实的举措、最细的要求,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携手打赢打好校园疫情防控保卫战。

“高”站位,全面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当前,湖南省全面进入疫情防控特护期,本土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等特点。湖南省委、省政府密集召开会议部署工作,省委书记张庆伟在省委常委会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不懈、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面对严峻形势,校党委科学研判、靠前指挥,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学校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推动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自3月14日以来,学校先后组织参加全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全省普通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议,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严格落实全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要求,全面从严部署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3月15日,学校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接连发布《关于从紧从严做好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出入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出台《长沙理工大学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图,要求加强校门管控、强化师生管理、取消校内大型聚集性活动、完善各单位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一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带头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检查工作,连日奔波在教学楼、食堂、超市、学生宿舍等防控重点场所。他强调,校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从严从紧、行动上坚决有力,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应急工作机制处于激活状态。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检查核酸检测工作

在3月21日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校长曹一家指出,要加强对重点人群和校门等重点场所的管控,全面筑牢校园安全屏障;要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强化师生防控意识;要全面摸清底数,精准实施防控措施,落实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学校进一步加强金盆岭校区疫情防控工作,成立金盆岭校区疫情防控办,确保了全校疫情防控步调一致、坚实有力。在校党委号召下,3月22日起,校领导根据值班安排在一线带班指挥,全体处级干部下沉到校园安全管理一线,从早8点至晚8点轮流值守两校区校门,加强对校门口出入人员和车辆的管理,协助查验健康码与行程码,审查学生离校审批手续和校外人员入校通行证等,发现紧急情况及时向防控办报告处置。

“快”行动,做实做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是一场实战大考。在校党委这一坚强有力的“指挥中枢”领导下,校属各单位迅疾响应、群防群控,逐一细化应对措施,提前夯实各项备战基础。

3月18日和20日,金盆岭校区和云塘校区体育馆内秩序井然,7670名师生在学校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通力合作下完成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此前,我校已有超过45000名师生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全程接种率达99.24%。

我校为7670名师生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查验身份、测量体温、扫码登记、排队检测……3月21日到29日,我校组织师生完成4次全员核酸检测。早9点到晚8点,学校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马不停蹄为全校45000余名师生顺利完成核酸检测。目前,我校四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我校为全校45000余名师生完成核酸检测

“把好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这是所有全校保卫干部及保卫工作人员当前最紧要的任务。他们第一时间取消节假日,分三班值守,在两校区各门岗细致查验每一位进出人员的身份和健康信息,并做好体温检测。“校外无关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准入校”“师生非必要不出校”……他们严密防守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保安严格检查进入校门车辆

发布《致全体长理学子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坚持“日报告”“零报告”“晚点名”,严格摸排涉疫相关旅居史人员,督促指导学生做好自我健康防护,开通心理辅导热线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疫情波动之下,守护学生健康的学工队伍既要抓实日常管理,更要强化监测预警。辅导员们严阵以待,开启了“24小时待命模式”。

辅导员和学生志愿者在做核酸检测前的准备工作

在各楼栋张贴场所码,通过海报、短视频等线上线下方式宣传防疫知识,对公共区域全方位无死角定时消杀,执行保洁、食堂等重点岗位晨午晚三检制度,加强隔离观察点设备设施维护,及时储备消毒液、口罩、测温计等防疫物资……各部门、各学院严格落实日常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学习生活环境清洁便利,应急处置后备保障有力。

落实疫情防控任务,是检验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在“防疫战场”,我校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成为校园里的战“疫”风景线。



防疫志愿者为师生测量体温

土木、水利、外语、艺术等学院纷纷发布防疫志愿者招募令或设置党员先锋岗,一大批党员师生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核酸采样、信息统计、物资配送、知识宣讲……战“疫”的每一环节都少不了党员先锋队和热心志愿者参与。他们无惧困难、敢于担当,用实际行动凝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为守护校园的平安健康作出了贡献,为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天增添了勃勃生机。

“强”统筹,确保学校中心工作有序进行

“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影响。”自疫情发生以来,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多次强调。

疫情防控是持久战、总体战。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确保学校各项工作顺利运行,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各单位以一系列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措施给出答案。

教务处迅速启动在线教学工作预案,全力保障特殊时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前,我校受疫情影响的课程正按照原课程计划(课表)采用其他任课教师代课或即时开展在线教学;未受疫情影响的线下课程在全体学生全程佩戴口罩的情况下进行,任课教师在课前五分钟时间对学生进行防疫知识和要求的宣讲,强化学生防疫意识和防疫政策执行度。

老师在课前五分钟向学生讲解防疫知识

为了保证教师的基金项目申报和课题申报正常进行,科研部、社科处分别完善了“无纸化申报”流程和“系统申报+纸质申报”流程,加班加点为教师申报进行线上指导和材料整理;同时专门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作基金项目申报“云讲座”,在线为教师基金项目设计、撰写进行辅导。目前,我校国家级基金项目申报数量和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增长。

3月26日和27日是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日。此前,学校制定了《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做好研究生复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在研究生院牵头组织下,党政办、防控办、监察处、宣传部、信息化中心、保卫处、后勤中心、教务处等部门各司其职,落实人员健康管理、配足防疫物资、消杀并清理环境、设置临时隔离观察场所、开展风险评估,同时保障网络畅通、设备完好,最终保障了我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顺利完成。

学院为学生考研复试准备专用场地

交通、汽机、经管、建筑、文新、法学院等学院为保证考生顺利跨越考研“最后一公里”,为全体考研学子主动联系专业老师、在读研究生校友等讲解面试技巧,同时全面整理收集全国各院校相关专业调剂信息,为学生科学、合理选择院校调剂做准备。复试当天,不少学院还专门整合场地资源,调配设备,为学生提供干净整洁、设施齐全的复试环境。

毕业生在学校官方直播间向用人单位“直播自荐”

今年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千万,受疫情和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就业形势严峻复杂。3月13日我校线下招聘暂停后,招就处联合学院开展“双向奔赴 携手向未来”温情就业系列活动。及时将线下招聘转为云宣讲,共举办线上云宣讲24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20000余个,参与学生2200人次,达成就业意向497人。特别举办“双向奔赴 为我举牌”毕业生直播自荐活动,首次直播200余名学生踊跃报名,3月31日首批24名毕业生在学校官方直播间向多家用人单位进行自我展示,190余家用人单位上演在线“抢人大战”,15名同学直播结束后立即收到企业面试邀约。线上双选、简历直推、精准调剂、分类指导等多举措齐头并进.......疫情形势下,温情就业服务从未断线,精准就业帮扶更加到位。截至今日,我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上升,与去年同期持平。

(文/刘飘逸 图/校属各单位 审/方琼)


上一条:一刻不松、一个不漏、一分不缺、一人不掉——用爱和责任筑牢“抗疫长城”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2年第一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