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正文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在“干部大讲堂”上强调要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

2022年10月13日 14:02 来源:宣传部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了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方位,探求学校办学思想和治校理念,10月12日下午,学校“干部大讲堂”在“三全育人”教育基地举行,校党委书记付宏渊讲课,他要求,党员干部要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党委副书记刘建民主持并全程参与,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从序厅到“国之大者”“材之茂者”“师之贤者”“行之实者”四个篇章,付宏渊带领党员干部全面回顾了党领导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高等教育与时代同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格局性变化;深度解读了国家在不同时期的教育方针,中国共产党从培养“革命者”到“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从办“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教育”到创新引领,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高等教育体系都体现了教育的时代性,阶级性本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党的重大战略。

他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教育,也在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教育思想。他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一是关于教育的性质,讨论教育与阶级的关系;二是关于教育的方法,强调教育应该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三是关于教育的目的,主张教育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这三个命题不仅曾经对中国的教育理论和实践产生过巨大影响,而且在当下仍具有现实意义。

付宏渊还介绍了整个教育基地展陈框架,整个基地突出“立德树人,逐梦报国”这一主题,将学校发展历程作为高等教育历史进程的一个缩影,既体现了长沙理工大学如何应时代而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长理人的责任担当,又展现了学校随时代而新,踔厉奋发,不断开启新征程,实现了新的跨越。教育基地贯穿了长理人的“三个梦”,学校的“百强”梦,办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供给更加优质的高等教育;教师的大师梦,坚持“四个统一”,努力成为有大学问、大情怀、大格局、大境界的“大先生”,造就时代新人,实现“教育报国”;学生的成才梦,胸怀家国、博学精业、弘毅致远,自觉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真正“成才报国”。

他强调,教育者的胸怀和格局,决定了青年学生的格局、情怀和视野。党员干部要善于从政治角度、历史角度、教育的规律三个维度把握教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要充分利用“三全育人”教育基地的资源,把教育基地打造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课堂”,要探索全新教育模式,丰富教育载体,把思想政治教育讲深讲活。

党员干部纷纷表示,“三全育人”教育基地是一座精神殿堂,一部活的教科书,处处彰显了育人情怀。在教育基地听党课,让党的创新理论、思想政治教育更深入人心、打动人心,要继续深刻领会,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奋进新征程。

文/喻玲 图/刘飘逸 审/方琼)


 

上一条: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2年第四次党政工作例会(扩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