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正文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一行赴新宁县坪山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2023年12月03日 15:38 来源: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11月30日至12月1日,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副校长黄创霞,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方琼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一行赴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开展为期2天的乡村振兴工作考察调研,并亲切慰问驻村工作队员。新宁县马头桥镇党委书记赵满红陪同调研。

蜕变:党建引领擘画新篇章

基层治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促进乡村振兴、打造高品质乡村的基础性工程。付宏渊一行考察了驻村工作队(下简称“工作队”)日常驻村帮扶工作、慰问了第五届研究生支教队队员,听取了工作队队长田向阳题为“做活小微产业、做实农旅融合、建好和美坪山”的工作汇报。田向阳就坪山村的定位、基础、抓手、模式、机制、保障六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坪山村农业生态种养小产业发展的规划,围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目标,坚持以党建为龙头,做实“三长制”治理工作,大力加强坪山村美丽乡村建设,采用“专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村中农业小产业,同时落实好积分管理机制,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调研中,付宏渊一行深入五古坪山及河道清淤施工建设现场了解指导“五古坪山”建设工作的落实情况。付宏渊实地考察了坪山村具有百年历史的古树、古井、古桥等文物古迹。他强调,文物古迹承载的是一代人的乡愁,是乡村文化的重要瑰宝,也是坪山人民的精神寄托,加强对坪山古迹的修缮和保护就是帮老百姓留住了文脉乡愁,要做好文化建设工作,推动坪山文化振兴向好向善发展。

付宏渊还详细询问了小河流经区域、河道清淤工程的覆盖范围、淤泥处理方式以及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并对小河清淤增加灌溉范围的惠民工程表示肯定。调研途中,付宏渊走访慰问监测户肖甲妹,亲切地和老人拉起了家常,详细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衣食住行、看病就医等方面的情况,重点询问了老人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叮嘱工作队要持续关注监测脱贫户后续情况、尽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不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当听到肖甲妹说起工作队把她家里为了御寒,常年用塑料布和硬纸盒密封的窗户更换成了铝合金窗户,听到老人亲切叫出结对帮扶的工作队员的姓名时,付宏渊给予高度肯定。他形象地比喻,好的驻村干部就是“狗不叫”干部。无论走到村里的哪个地方,只要村里的狗不叫,就证明我们的干部经常深入村民,与村民打成一片、融为一体,惠民工作做到了实处。

赋能:产业发展孕育新希望

付宏渊实地参观了坪山村土特产微展览,认真聆听了工作队对坪山土特产品的生产、市场、团队的整体规划介绍。对驻村工作队深入农户,“摸底号脉”挖掘坪山村品类多样、营养价值丰富、绿色天然无添加等特色农产品,围绕坪山村“进士故里 千年坪山”的文化底蕴,因地制宜,帮助村里开展特色生态种养,建立生产、市场、运营长效机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农户持续增收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付宏渊指出,国家一直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坪山村一直以来就有土壤富硒、昼夜温差大等天然优势,工作队与村“两委”能够立足坪山乡村振兴重点工程,持续把发展特色小农产业作为产业振兴的抓手,充分利用坪山村的资源优势,助农增收,为乡村振兴赋能是一件好事。当了解到今年学校消费帮扶采购总金额达到700万元,直接为村集体经济创造20万元的收入时,付宏渊指出,工作队要发挥好长沙理工大学后盾单位学科、专业、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扎实做好土特产品的小产业培育,指导和帮助村民进一步打开市场。学校也将继续在小农产品培育上发挥长理优势,结合国家消费帮扶相关政策,聚焦坪山土特产销售,为坪山村的产业振兴贡献长理力量。

蓄势:村级治理激活新动能

在坪山村综合服务中心召开的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上,针对工作队提出的“两步走”战略与实际困难,相关校领导以及校属单位负责人结合各单位实际,围绕乡村振兴工作中“组织领导、智力帮扶、科技帮扶、人才帮扶、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等方面以及坪山村近3年以来的发展、成就、难点进行了交流。黄创霞建议,进一步激发村支“两委”内生动力,发扬主动精神,工作队不仅要将村“两委”“扶上马”,更要“送一程”,培养一支永不撤走的工作队。方琼建议持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始终坚持强化党建引领,筑牢组织之基,同时要开展好研究生支教、长理学子“三下乡”等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充分发挥学校的专业、智力优势。

付宏渊在座谈会总结讲话中肯定了驻村工作队的工作。他指出,长沙理工大学两轮乡村振兴工作队入驻坪山村,坪山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服务中国发展是时代赋予高校的使命担当,校属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高校优势,充分调动资源,推动校地合作继续顺利进行;学校各职能部门要全力支持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共同努力完成好历史赋予的使命。他指出,中国的未来是属于青年人,中国乡村的未来也是属于青年人,坪山村未来的发展希望也是在青年,乡村哺育培养青年,青年反哺乡村,他勉励在坪山村的学校研究生乡村振兴实践队的青年学子能够躬身中国乡村的热土,将论文写在乡村振兴的大地上,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交出满意的长理答卷。

学校党政办、宣传部、学工部、保卫处、团委、继教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考察。

(文/李小军 赵岚 图/李泰儒 一审/郭媛 二审/田向阳 三审/方琼 )






上一条:我校召开第四轮校内巡察进驻动员会 下一条:李殿勋: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