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风采>>正文

党员教师齐力打造战“疫”云课堂——电气学院研究生专业与思政课云端开讲

2020年03月23日 08:58 来源:电气学院

在全民战课堂中,如何利用云课堂上好专业课?如何将专业课和思政课有机融合?党员教师如何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如何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课堂中?电气学院的云上党员讲坛课程思政正在进行中 320日下午,电气学院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疫情下的专业思政课光明点亮希望——电力战背后的特高压输电工程,本次云课堂由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夏向阳教授牵头,姜飞、张静以及裴翔羽4位党员教师共同主讲。

  

课堂上,张静老师通过介绍我国当前战“疫”的大好形势,引出电力领域在抗疫道路上作出的巨大贡献。“战疫保电,国网在行动。”国网从全局考量,分别从电力供应、物资供应、人员调配三个方面举全国网之力驰援武汉,重点介绍了火神山、雷神山等新建医院的电力可靠保障。她强调了湖北电网的战略地位并提出本次课程的“主角”—特高压输电工程,它是实现“国网一盘棋”的能源输送大工程,其关键装备与技术是“造血通脉”的国之重器。

姜飞老师以全国一盘棋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我国三大工程:一是“西电东送”工程,分析了我国能源资源与电力负荷分布的不均衡性决定了“西电东送”的必要性,并依次介绍了该工程南、中、北三向通道的地理格局。二是三峡工程,介绍了三峡工程的整体格局以及发电的输送范围。三是特高压输电工程,介绍了我国以特高压作为中心的“一特四大”建设格局以及特高压技术在湖北电力供应中的关键作用,它是完全由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引领的高压输电技术。

裴翔羽老师进一步对特高压直流输电领域的“国之重器”进行图片展示和技术介绍。在换流阀、直流断路器、柔性直流输电控制保护设备、直流电网快速行波保护装置以及直流电网实时数字仿真平台等关键装备和技术方面,我国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真正实现了“中国引领”和“中国创造”。

夏向阳老师以一则“我国超千亿电网基础设施工程复工”的报道开场,向同学们简略介绍了我国七大新基建,并详细介绍了其中特高压建设以及未来的的发展。通过对换流变压器、直流断路器等特高压关键创新过程的讲解,向同学们传达了在高压直流输电领域创新永远不停息的思想。

课上,电研学子展开热烈讨论,纷纷发表看法。2019级电气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倪砚茹这样说,通过今天课程的学习,我对疫情下的中国电力速度感到震撼,5天,火神山医院通电;3天,雷神山医院通电;3小时,武汉方舱医院通电。电力供应成为医院治病救人、企业复工复产、千家万户生活的基本保障。我深知所学专业的重要性,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努力在落实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为我们精心准备的这堂网课,我听后十分感动,深切感受到了学院对我们的关心与牵挂。几位老师分享了研究与见解,让我感到了自己知识的不足,我将会在科研上多多努力,为国家电力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2018级硕士研究生李佳政发自肺腑地说。

2020届硕士毕业生也积极参与到课堂中。欧阳盟盟说,这次云课感触很大,特别是对于特高压输电工程对于国家的战略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病毒全球大流行之际,我国全社会各行各业都在为抗疫工作贡献力量,其中我国电力工人为保障我国电力正常供应付出了辛勤的努力。今年是我国新基建项目大批上马的开局之年,特高压输电工程更是新基建项目的重头戏,作为即将毕业的长理学子,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我一定会尽最大努力为祖国的电力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战为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提供了鲜活的教材。面对疫情大考,电气学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将专业与思政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引领作用。为提升电气学子在特殊形势下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激发他们的爱国情、强国志,课程团队成员全力以赴,精益求精,齐力打造了一堂精彩的战专业思政课。课堂引发了学生的深度思考,增强了专业自信,为今后的学习科研注入强大的动力和能量,研究生们纷纷点赞。

课程结束后,团队负责人夏向阳教授表示:中国特高压工程,凝聚的是电力人筚路蓝缕的心血,实现的是中国人创新引领的梦想,我的初衷就是让电气学子们能热爱电力行业,全身心投入电力创新发展事业中,为电网的造血通脉输入源源不断的原动力。

(文/欧彩玲 图/姜飞 夏向阳等 审/符慧林)

上一条:“齐心战‘疫’,党旗飘扬”:宣传部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党员大会 下一条:档案馆开展综合档案工作线上业务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