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风采>>正文

保就业 做好疫情应对下的民生答卷——电气学院战“疫”纪实之三

2020年03月30日 10:12 来源:电气学院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毕业生求职带来非常大的影响,招聘工作如何开展?怎么找工作?就业手续如何办理?电气学院面对当前的疫情形势,迅速调整,在不断拓展各类就业渠道的同时,推出了一系列线上服务创新举措,有效地保障了毕业生的切身利益。                         

要把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抓紧抓好   

2020届电气学院共有应届毕业生907人,其中研究生172人,本科生735人。在电力行业转型、电网缩招的大环境下,面对毕业人数增加,就业形势本就非常严峻,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影响,无疑于雪上加霜。为此,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早在疫情初期就专门召开了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全面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成立三位一辅机制,落实院领导、系主任、班主任、就业辅导员责任制,对未就业学生采取一对一指导与帮扶。学院党委书记符慧林强调:要把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抓紧抓好,这是对国家的交待,也是对900多个家庭的交待,要切实把人才培养质量转化为就业质量。

    

   

  

保就业同抓防控、保教学一样是学院的头等大事。为更好地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仁凯召开未就业学生就业工作线上会议,勉励全体未就业毕业生认清形势,把握机会;辅导员通过摸底排查,将学院907名毕业生就业信息、就业意向、考研成绩、学习情况等进行全面了解,并进行分类指导;班主任教师召开就业主题班会,积极了解班上同学的就业、考研情况,督促班上同学做好毕业相关工作;教务老师提前返校上班为学生为就业、考研、出国的学生一对一地导成绩,为广大毕业生的人生发展提供帮助……  

让孩子们有个好工作是我最大的心愿    

贺志琼作为学院的就业专职辅导员,肩上的担子无疑是最重的。为了缓解毕业生的就业焦虑,保证毕业生有个好去处,他积极投入工作。连日来,他通过就业信息、就业政策、职业认知、面试技巧、简历修改等一系列措施,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其中简历修改与指导106人次;线上个体辅导与电话咨询153人次:主动联系相关用人单位40余家;单独推荐毕业生20人;其中3人签约五凌电力有限公司、2人签约湖南省水运集团有限公司、2人签约南瑞集团宏源电气有限公司、2人签约中国三峡集团、2人签约中铁建电气化局广州分公司、2人签约中国能建广东火电建设集团、1人签约新疆路桥集团有限公司、1人签约山东电建集团三公司、1人签约中国能建江西火电建设集团、4人与广东电网公司达成就业意向,女生4人,就业困难学生3人。签约中铁建电气化局广州分公司的孔奇胜说道:非常感谢贺老师,在我考研失利陷入迷茫之际,正是他带我走出困境,由于我是半路出山开始找工作,我的简历、自我介绍都是在贺老师的指导下写出来的,工作单位也是其推荐的。

   

   

贺志琼老师的岳母身患淋巴肿瘤,于210日去世,在料理岳母丧事期间,他仍没有放下手头的工作。在其岳母去世的当天,他还在毕业生的QQ群里发布了一条长达1034个字的通知,全面详细地布置了网上求职、考研复试复习、国家电网招聘考试、补考重修、网上学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工作。他说道:这就是我的工作职责与份内之事,困难时期更应该坚守,让孩子们有个好工作也是我最大的心愿!” 

1月底至今,学院本科生签约人数为125人,就业率从27.56%提升至40.22%;研究生签约人数为26人,就业率从72.25%提升至93.02%,签约人数较往年同时段有较大提升,很好地应对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全员抓就业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像贺志琼老师这样全心全意为学生的爱和情怀。后阶段,学院将继续为学院毕业生做好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工作,做到无死角、全覆盖,确保就业质量创新高。 

(文/  黄文韬  /陈仁凯)

上一条:“铁建助方舱 人民勿相忘”——一场特殊的线上职业与人生大讲堂报告会 下一条:民盟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积极捐赠防疫物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