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风采>>正文

“铁建助方舱 人民勿相忘”——一场特殊的线上职业与人生大讲堂报告会

2020年03月30日 11:04 来源:土木学院

“战役系国情,武汉连民心;铁建助方舱,人民勿相忘;疫情危四海,全球共一心;受命驻海外,不忘祖国情;妄求古来名,共振中华魂”,第二届中国铁建国际工程人才班学员黄涛骏在线上互动评论区这样写到。

3月25日下午,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事业部总经理、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项目负责人霍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人才处处长王谐两位企业“老员工”化身“网络主播”应邀为第二届中国铁建国际工程人才班学员开展了一场特殊线上职业与人生大讲堂报告会中国铁建集团所属21家分子集团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学校招生就业处、土木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线上报告会,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人资部总经理宋大勇主持会议。 

 

霍强在报告中回顾了担任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项目负责人期间的所做、所思、所盼,充分展示了从深夜1点接到援建命令,连夜集结26名“突击队员”送到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到接下来近一个月的援建火神山、雷神山、方舱医院过程中队员们所表现出的命令如山倒的责任担当;从克服材料紧缺、运输困难等遇到的一个又一个困难,到为与时间赛跑,不惜节省吃饭、喝水时间,确保如期完成任务的无畏气概。他表示,除了压力,安全保障也是很大难题,当时正处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每天聚集性的生产施工会有很大的传染隐患,虽然大家都心存担忧,但是面对考验,没有一个人选择退缩。“那是央企在国家遇到危难时的挺身担当,那是兄弟们拿命拼出来的情义啊,这次抗疫经历,我将铭记于心,永生不忘”,霍强回想起来依旧十分感动。充分体现了工程人、铁建人战胜险重任务的使命与担当,挑战工作极限的奉献与勇气。 

交流环节,三位新入职半年的首届国际工程人才班校友与同学们进行在线交流互动。身在尼日利亚的土木学院校友、现就职于中国土木集团有限公司的赵梓含分享中这样说道:“作为刚踏入职场的毕业生我为身在有责任有担当有实力的企业倍感自豪,作为身在海外的中国人我更为生长在一个团结勇敢强大的国家而骄傲。”

直播间的同学们在评论区纷纷点赞留言,表示这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堂,通过前辈的讲述和学长的交流我们明确了前行的方向,期待早日加入铁建为祖国“一带一路”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还有同学表示,“勇士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谓家国情怀,我们也要努力奋斗,立“工程报国”之志,做新时代“有为青年”,未来担当起央企责任!学员潘登说:“疫情期间的心情随着一连串反映疫情状态的数字而起伏,今天的课程像是一剂强心针,坚定了自己工程报国的决心”。

最后,王谐代表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勉励全体2020届联培班学员,未来将代表集团出征海外市场的“准员工”,不能因为疫情而耽误学习、影响自身成长与发展,要向在国家有难、人民急需时刻挺身而出、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广大抗疫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努力使自己成为时代伟业“见证者”“参与者”,成为时代伟业的“创造者”。

疫情期间,学校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狠抓人才培养质量。校企联合培养班是近年来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行业头部企业联合培养行业急需复合型技术管理人才,为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复合型人才精英,采用3+1订单式培养方式。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长沙理工大学“国际工程人才联合培养”于2018年开始举办,目前培养出100余名服务海外工程建设的优秀毕业生校企双方在联合培养方案中,除增加一定行业发展前沿专业课程外还专门增加了思政引领课程引领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奋斗精神等方面下功夫本次邀请企业领导开展线上讲座,就是为了认真落实联合培养方案,不因疫情影响联合培养质量,达到校企生多方共赢的目标。

                                        (文/图  于明浩  审/丁丹  贺良)

上一条:人文社科处刘建江教授为辅导员作课题申报专题讲座 下一条:保就业 做好疫情应对下的民生答卷——电气学院战“疫”纪实之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