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风采>>正文

我校辅导员理论和实践研究团队开展主题研讨沙龙

2020年05月28日 11:56 来源:学工部

 

527日上午我校辅导员理论和实践研究团队在文科楼A603外语学院会议实验室开展主题研讨沙龙,法学系书记田兴洪和外国语学院副书记刘坚分别带来《法治思维与大学教育》和《经济发展与大学教育》主题报告,团队负责人、副校长谈传生,学工部、团委、招就处、研工部、心理中心人员以及各学院30余名辅导员参与研讨。

田兴洪阐述了法治思维的内涵与外延,强调了依法办学对于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他分析了当前大学生在一定程度上欠缺法治思维的现象,并从增设公选课、开展课外法治实践、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以及发挥法学专业大学生带头引领作用等四个方面阐述了理工科高校大学生法治思维的培养途径。目前,法学系正着手开展一二三四校园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旨在为学生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开展法律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培养学生法治思维。

刘坚通过大量数据分析了世界多个国家以及国内不同地区的社会经济和高等教育发展现状,指出教育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因素,高等教育的发展也必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教育的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也是今年全国两会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提出很多了富有建设性的议题和议案。坚持不懈地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应该是始终坚持的基本国策。

与会人员就主题报告开展研讨。大家认为,这两场报告学术思维严谨,逻辑严密,数据详实,带来了很好的启发和思考。在开展理论研究过程中,大家可以借鉴多学科研究方法,用第三只眼来看思政,开阔研究视野,提高科学性、前沿性。在工作实践中,可以邀请专业法律团队开展指导,提高自身依法办事能力;同时积极开展法律知识普及活动,让学生有机会参与学校治理工作,做到依法治校和人文关怀有机统一,提高学生法治思维,树立法治观念。

谈传生在研讨总结中指出,对学生开展法治思维、经济思维教育的目的是要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和科学思维,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同时,通过法治观念教育,还要引导学生学会通过合理途径理性表达诉求,做一名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大学生,通过不懈奋斗去创造美好未来。

(文/李婵  /龙洋  /唐青)

上一条:材料学院党总支各支部开展“疫情防控践初心、严峻斗争担使命”“线上+线下”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下一条:电气学院召开拟新增专业可行性专家论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