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风采>>正文

外国语学院召开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1年07月19日 17:39 来源:外国语学院

718日,外国语学院在文科楼A603会议室召开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副校长蒋璟萍,教务处处长陈瑜,研究生院院长管德清受邀讲学,学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主任、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段胜峰主持。

蒋璟萍首先对学院召开此次研讨会给予充分的肯定,她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主要从干部的能力与素养、干部的纪律与规矩意识两个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讲述。她指出,与会干部要提升自身的科学决策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与综合协调能力,强调在做事前先捋清学理,以做科研、做学问的态度和方法去对待工作,往往事半功倍。她提醒各位干部要牢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知敬畏,守底线冲在前,干在先讲规矩和守纪律便是最大的能力

陈瑜介绍了当前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情况,指出当前面临新高考将对专业造成冲击、课程与教材相对专业建设而言较为落后、通识博览教育不够系统化等问题。对于外国语学院,她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聚焦翻译专业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对于申报材料要集思广益、高度精炼、富有亮点;二是作为文科学院,一定要彰显九个坚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提升团队的向心力、凝聚力。

管德清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从我校研究生教育的背景、思路、措施与成效四方面展开讲述。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和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的指导下,学校出台一系列文件保障研究生教育改革,围绕坚持一个中心、完善两种机制、构建三大体系、实现四个提升的改革路径,向与会各位干部介绍了我校研究生院的立德树人工作体系、创新实践能力工作体系、创新实践人才培养体系、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等具体举措。

下午,学院分成公共外语、专业外语两组,以推进新时期外语教学理论和实践创新,全面提升教学科研质量,更有针对性地满足我校外语学习者的需求为目标进行教学研讨。

公共外语组由副院长黄坚主持,主要围绕新时期公共外语教师发展研究、公共外语教材建设研究、公共外语金课培育研究、公共外语测评研究四个主题进行了热烈且有深度的讨论。专业外语组由副院长季红琴主持,主要围绕课程群的建立与建设、翻译一流专业的申报、实习实训的拓展与提质、毕业论文指导的制度化管理、以及工作作风与政治素养等方面进行了逐一认真的研讨。

通过此次研讨会,全院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自信、凝聚了人心,将团结带领全院员工,统筹交叉学科资源,强化工程特色,提升学科专业引领力,努力向建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文工商贸融合、工程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奋斗。

(文/陈若晨  /龙洋  /王双)

上一条:急救知识进校园,上好生命“必修课” 下一条:法学院赴北京中伦文德(长沙)律师事务所举行实习及就业基地签约与挂牌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