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风采>>正文

专业为基 思政铸魂——电气学院召开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

2021年09月15日 17:02 来源: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9月14日下午,电气学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云塘校区工科一号楼A503召开。会议由副院长、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电力电子技术》负责人唐欣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符慧林及院党政班子成员与会,全院教职员工参加。

会上,唐欣首先以《电力电子技术》课程为例,从专业课程建设的“三个要求、四个维度和五个步骤”三个方面,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思路和实施办法。他根据电气信息类专业课程的特点,指出课堂上不仅能够将知识传授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电力工业大发展背景下,增强教学内容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还能够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从微观的视角展开,渗透育人的理念,注重教学方法的灵活性、互动性、针对性。他希望每位专业课教师努力提升个人的课程育人能力,打造出“有深度也有温度、有意义也有意思、有影响也有回响”的专业课程,在电气学院营造出“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

会议还举行了《专业为基 思政铸魂——电气信息类课程思政案例集》的新书发布活动。该书由学校校长曹一家教授、副校长曾祥君教授、学院副院长杨洪明教授担任顾问,唐欣、张静、邓丰等学院课程思政示范团队教师历时1年多的酝酿、征编,数易其稿,才得以正式出版。该书囊括了42门电气信息类专业基础和核心课程的理论和实践育人案例,以及第二课堂和师生共育的育人案例共120个,是电气学院18个教学团队的70多位专业教师和学工、行政系列10多位思政老师集体智慧的结晶。

该书从课程教学设计、第二课堂开展、师生共育实例三个方面着手,多角度、立体式展现了“三全育人”的方法、途径手段和成效。全书由三个篇章构成:第一篇章“课程教学、同向同行”,旨在体现全课程育人特色,精选了电气信息类专业42门专业基础及核心课程的67个课堂教学思政案例,注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第二篇章“第二课堂、 协同育人”,旨在体现全方位育人特色,凝练了能体现学院“课内与课外相结合”人才培养特色的28个第二课堂育人案例,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第三篇章“师生共育、教学相长”,旨在体现全员育人特色,收集了能展示学院立德树人成效的25个师生共育案例,注重言传身教、博采众长。

符慧林表示,电气学院作为学校“三全育人”试点示范学院,近年来,立足电气信息类专业的人才培养,在全程、全方位和全员育人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和实践,构建了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涌现出了一批育人成效显著的示范课程、示范教师,也形成了一系列可操作、可复制的典型做法、典型事例。《电气信息类课程思政案例集》的出版,很好地凝练和展示了我院多年来“三全育人”实践的成果。下一步,希望全院专业课教师以我院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引领,不断探索和创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努力打造电气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特色和品牌,为建设一流专业、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提供有力支撑。 

(文/张静 图/吴文斌 审/唐欣)

上一条:计通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康为荣获“CCF优秀大学生奖” 下一条:电气学院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暨动员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