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风采>>正文

我校乡村振兴服务团工作顺利开展!

2021年10月12日 22:51 来源:建筑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决策部署,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将村庄规划作为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基础性、支撑性工作,统筹村庄规划人才保障支撑,从全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高校、技术单位公开征选志愿者,选派精干力量组建了87个村庄规划综合服务团463人,分赴全省86个县市和长株潭绿心地区,助力全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规划引领和空间保障。        

建筑学院秉承规划建设的社会服务职能,更好地参与地方乡村振兴实践及实现乡村振兴人才培养计划,副院长何川带领学院师生十余人,以满腔热情加入了服务地方乡村振兴的队伍。     

出征仪式    

7月8日上午,省厅举行村庄规划综合服务团出征仪式,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然资源总督察陈仲伯为村庄规划综合服务团组长代表授旗。  

仪式后,学院副院长川、规划系老师徐海燕、王浩钰、俞晓莹等参加了村庄规划编制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初步明确了本次服务团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任务。



(二)多次赴通道参加省厅召开的村庄规划视频会议    

仪式后,省自然资源厅连续几次召开村庄规划视频培训会,我校服务团不顾路途遥远,赴通道县同当地乡及自然资源局等领导共同参加。会上,副省长陈文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做好村庄规划工作,要重点把握突出实用性、可落地等基本特征,突出保护性和保障性,突出分类和整合,突出土地结构优化,突出村民参与,突出支撑保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和“三高四新”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自然资源厅陈仲伯厅长就做好村庄规划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多规合一”和实用性这两个基本要求。有机融合、全盘考虑,着力满足能用、管用、好用的要求,切实解决问题,促进工作。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技术支撑。进一步夯实基础支撑、加强人才保障、强化培训宣传。三是以村庄规划为抓手,彰显自然资源部门服务乡村振兴的作为担当。相关职能部门与设计单位,介绍了相关村庄规划的工作经验和成果分享。


(三)通道县“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培训会召开    

918号,准备多日的通道县“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专题推进培训会顺利召开。这次会议是我校村庄规划志愿服务团深入了解县村庄规划工作内容及工作重点的会议。服务团团长徐海燕老师结合省厅村庄规划精神,详细解读了2021年湖南省颁布的《湖南省村庄规划编制指南》《湖南省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大纲》。田刚县长做重要工作指示,明确要结合通道的红色绿色文化,做出有地域特色、有文化内涵的村庄规划。相关设计单位参加了本次培训会,学院副院长周晨、何川及规划系多位教师出席。  

会后,师生共同参加了部分村庄调研。







(四)通道县自然资源局周振宇副局长来我校商讨服务工作计划    

1012日,通道县自然资源局周振宇副局长到访我校,与乡村振兴服务团深入探讨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服务团根据通道县的具体情况,明确了服务团统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进、审查的基本工作内容。并提出根据通道地域特色,选取侗族特色村庄作为村庄规划的重点,拟定调研任务,为乡村振兴提出具体的思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共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而村庄规划作为乡村振兴的抓手,是稳步走好乡村振兴的第一步。我校作为省内城乡建设的专业性学校,专业性强、专业齐全,必当能担当历史使命,响应国家省市的号召,积极投身社会服务活动,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文/徐海燕 /俞晓莹王浩钰、何川 审/何川

上一条:“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促落实” ——国际学院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开展“院长午餐会”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