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风采>>正文

土木学院成功举办“工程力学国家一流专业与力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系列学术活动

2022年08月12日 16:43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8月8日下午至9日上午,土木工程学院在工科二号楼B302举办了“工程力学国家一流专业与力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系列学术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北京大学魏悦广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晋军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邓子辰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申胜平教授、河南工业大学原方教授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王超教授。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湖南大学陈政清院士和周加喜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倪明玖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恒安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雷勇军教授和罗亚中教授,以及多位院领导和土木专业教师、力学系全体教师、学生2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副校长胡永乐教授、土木院院长王磊教授和副院长韩艳教授分别担任主持人。

第一场报告的主讲人为郭万林院士,他通过线上分享了题为《水伏科学与技术——力学的新疆界》的精彩报告。郭院士首先介绍了水伏效应的基本原理以及国际水伏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重点阐释了其研究团队在水伏学领域的全过程创新研究工作。展望水伏学发展历程,郭院士指出水伏效应广泛存在于日常生活中,是一种被忽视的巨大资源,有望为人类提供一种获取电能的新方式。此外,水伏学的研究也有可能为认识人脑、促进类脑智能技术发展提供一种新的途径。




第二场报告的主讲人为魏悦广院士,他在现场分享了题为《关于固体和固体结构的断裂和断裂准则》的精彩报告。魏院士简要回顾了断裂力学的产生背景和辉煌发展历程,对断裂准则中的线弹性断裂准则、非线性断裂准则、疲劳断裂准则、动态断裂准则、跨尺度断裂理论等代表性研究做了深入浅出地介绍,对推动断裂力学发展的重要研究理论如强度因子、能量释放率、Paris公式等进行了详细地讲解。魏院士系统性的介绍,有力地拓展了研究思路,令人受益匪浅。




第三场报告的主讲人为申胜平教授,他在现场分享了题为《挠曲电效应直接测量声压梯度》的精彩报告。申教授首先指出海洋高噪声背景下发展低频高灵敏度探测技术的迫切需求,然后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设计的挠曲电矢量水听器原型机,从理论、仿真和实验三方面阐述了该设备直接测量声压梯度的准确性。最后,申教授从小型化与输出信号更高化两个方面对未来的水听器设计进行了展望。




第四场报告的主讲人为邓子辰教授,他在现场分享了题为《超大型航天器空间组装动力学与控制》的精彩报告。邓教授首先指出超大型航天器的建造意义和空间组装面临的主要挑战,然后着重介绍了其课题组针对结构减重目标所提出的张拉整体结构设计新途径,并从模块设计、建模理论、控制方法、地面试验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邓教授对下一步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




第五场报告的主讲人为王晋军教授,他通过线上分享了题为《高效合成射流主动控制技术及应用》的精彩报告。王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基于合成射流技术的流动控制方法,指出合成射流流动控制是一种主动控制方法,通常要比连续射流具有更高的卷吸比,因此拥有更好的流动控制效果。同时,合成射流的流动控制效果与激励信号的形态以及射流吹吸比紧密相关。




第六场报告的主讲人为原方教授,他通过线上分享了题为《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力学类课程教材建设的几点思考》的精彩报告。原教授首先阐述了课程思政,介绍了教材的层次与定位,然后指出了工程力学教材修订的一些做法,从强化育人功能、强化生活情境、难点可视化三个方面列举了工程与生活实例,提倡教师积极思考改进教学方式,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第七场报告的主讲人为王超教授,他在现场分享了题为《纳米碳复合材料跨尺度制造技术中的基础问题和挑战》的精彩报告。王教授指出先进复合材料的跨尺度制造以及高性能、低成本制造技术的缺乏给先进复合材料的发展与广泛应用带来了巨大挑战,从机理出发在微纳尺度上对复合材料的结构进行设计,可以有效地改善复合材料的宏观性能,并促进复合材料设计与制造技术的发展。




本次活动是我校“工程力学国家一流专业与力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的重要环节。通过邀请国内知名力学专家学者进行讲座,不仅能及时了解学科前沿、拓宽科研思路,同时也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与专家学者近距离交流的机会,为与高水平平台合作创造了良好的机会。


(文/力学系 图/魏疆 白皞 审/韩艳)


上一条:交通学院博士研究生创新创业事迹被国内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下一条:能动学院集中调度暑期重点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