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风采>>正文

交通学院博士研究生创新创业事迹被国内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2022年08月12日 17:47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近日,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黄旺的创新创业事迹被人民网、光明日报、湖南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广泛报道,“湖南一高校博士团队瞄准中国‘卡脖子’技术开发工业软件”、“这个团队,十年磨一‘件’”、“长理博士带队研发的工业软件打破国际垄断”等成为时下的教育领域新闻热点主题。报道推出后引发社会热烈反响,澎湃新闻、中国教育新闻网、腾讯网、新浪财经、今日头条、搜狐新闻、网易新闻、湖南在线、新湖南、华声在线、湖南教育新闻网等省内外媒体纷纷转发,全网阅读量超千万,不少网友为我校研究生勇于创新的精神纷纷点赞。

黄旺2012年入读我校土木工程本科专业,在本科生期间他就意识到了工业软件,尤其是CAE(计算机辅助工程)仿真设计类软件对科研创新的重要支撑作用,并下决心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2016年,他入读交通学院道路与铁道专业硕士研究生,并在老师们的鼓励下萌生了瞄准工业软件这项我国的卡脖子”技术尝试创业。于是,他找到两名合伙人,成立麦粒软件创新创业团队,开始一边读书科研,一边创新创业的研究生生活。在科研和创业的各种困难面前,黄旺及其研发团队锲而不舍,迎难而上,2019年他选择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并坚持他的科技研发与创新创业路。

经过近十年的学习、科研和创业的艰辛努力,黄旺及其带领的麦粒软件研发团队,攻克了三大CAE软件关键技术。一是将计算力学领域发展前沿的“无网格法”计算理论应用于工业软件开发,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内核求解算法;二是把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最新技术与工业软件开发集成,实现CAE软件云计算的创新性技术;三是将道路工程、岩土工程等专业知识与CAE软件研发深度融合,形成极具竞争优势的行业应用软件产品。

目前,黄旺带领麦粒软件研发团队已经发布Mpave、Mroad、Mslope、Mdot和Maili等5个CAE软件产品,累计注册企业与个人用户突破12000个,用户分布在全国各地,并拓展到海外地区。全国有120多家高校成为麦粒软件产品的注册与授权用户,并依托软件开展科研与教学工作,覆盖了我国设有“交通运输工程”和“岩土工程”等交通基建行业相关学科的绝大多数高校。同时,麦粒软件也被科技部评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双软企业”认证,并先后得到教育部、省教育厅、科技厅、人社厅、工信厅以及相关政府职能机构的政策和资金扶持。

黄旺求学和创业以来,得到交通学院郑健龙院士科研团队的大力扶持与帮助,科研团队先后累计有30多名教师和博、硕研究生帮助黄旺的创新创业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品测试,并协助进行科研用户和教育行业的产品推介。近几年来,交通学院也培育了麦粒软件、比盟云科技、蜂巢物流为引领的一批优秀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成为学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新工科建设,促进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良好示范。





(文/彭怡峰 审/涂道勇)


上一条:科技赋能 土木学院首个乡村振兴房屋安全检测修复工作站揭牌 下一条:土木学院成功举办“工程力学国家一流专业与力学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系列学术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