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风采>>正文

图书馆举办“书香传递 与书会友”活动

2022年11月23日 16:14 来源:图书馆

11月22日下午,长理“云影悦读”系列活动之“书香传递 与书会友”活动在云塘图书馆云影文化传播中心举办。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中国词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杜甫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屈原研究会副会长成松柳教授应邀主讲。6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线上近300人同步观看。本次活动由图书馆主办,篁月国学社承办。学生助理陈盈盈担任主持。

成松柳以《一蓑烟雨任平生——苏轼的人生经历及启示》为题,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地介绍了苏轼的生平事迹,让大家脑中都浮现出一个真实有趣、乐观豁达、才华横溢又生不逢时、看似遥远却又接地气的诗人形象。在介绍苏轼的诗词时,他重点提及了《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念奴娇·赤壁怀古》《水调歌头》等脍炙人口的作品,并对这些作品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在场师生听得津津有味,甚至在成松柳口诵《赤壁赋》时,现场的同学们情不自禁地跟着背诵起来。在答疑环节中,成松柳对线上线下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惑。同时也让同学们意识到,苏轼身为儒、释、道三位一体的文人,也是一个有缺点的凡人,与你我并无不同。


  成松柳总结了苏轼的经历对大学生的启示:多读书,形成完整的精神世界,以不变应万变;心中永远有爱;在其位谋其政;一生好学。

(文/陈盈盈 /李婷 袁鑫 审/夏智勇)

上一条:一次感恩与充满爱的荣退仪式 下一条:物电学院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二十大精神师生微宣讲比赛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