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长理战疫>>正文

我校以“四最”有序有力有效推动线上教学

2020年03月11日 10:41 来源:教务处

在决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我校教师坚守课堂,结合实际做好在线教育教学,携手学生齐心战胜

 

最周密的安排部署

214日上午,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视频会议,校党委行政对教学工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会上提出开学工作不塌场、人才培养不延误、科学研究不停摆、重点工作不耽误的要求,并对教学工作明确提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真正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教师线上教学要充分利用优质网络教学资源,保证在线学习与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教务处闻令而动,迅速筹划学校延迟开学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制定了《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延迟开学的本科教学组织总体方案》、发布了《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通过教学内容、教学时间、教学方式的科学安排,全面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各项工作,并认真组织实施,对每一个上线的资源进行认证和严格审核,确保教学任务不减、教学质量不降。

评估中心建立了校、院两级质量督导体系,定期对清华平台、超星平台、中国MOOC高校云平台等教学运行数据进行实时统计、动态分析和问题反馈,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及时上报我校在线教学动态数据和典型事迹。

信息化中心完成了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与新教务管理系统的数据接口,完成教师、学生、教师任课、学生选课等教学基础数据导入,安排技术人员进行每周7×16小时的在线技术服务工作。

各学院及教学单位按照一院一策”“一课一案要求制定了本科在线教学工作方案、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小组和在线教学质量督查组,及时调研在线教学状态、总结在线教学经验、持续改进在线教学质量,以完善在线教学工作方案。

 

最全面的在线教学保障

217日是实施线上开学的日期,此前,教务处发布了在线课程资源及平台情况、培训信息等,要求尽可能按照原有课程计划开展在线教学,在课程质量方面能够提供更多的可供选择的资源,并进行一周的试运行,对在线教学开课情况、学习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224日全面展开在线教学,教务处组织做好教师培训、教学计划调整、教学条件保障等各项工作。

教务处微信公众号“长理教务”及时汇总、发布各大网络教学平台操作指南

 

据统计,在线教学运行至38日,全校21个二级教学单位共开设3501门次在线教学课程,2020年春季同期线下选课为3513门次,在线开课率为99.66%;一至三年级在籍学生总数为24614人,1—3周累计上线学习人次数为1309675人次;第三周生均在线学习次数为17.74/·人及3.55/·人,学生每周、每天在线学习频次稳步提升,在线教学进程进展平稳有序,基本实现与以往正常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全校任课教师以学校信息化中心的网络课程教学平台为基础进行线上教学,充分利用了超星、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平台及相关教学资源进行慕课教学与指导,应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QQ直播、微信等多种线上教学方式开展直播教学。我校教师在超星平台(泛雅慕课平台、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云平台上自建或利用平台资源开设了266门慕课或SPOC课程,参与在线教学教师280人,一周以来学生(含外校学生浏览本校课程)总访问量达到697,219人次。

 

最齐心的团队前行

全校教师积极响应教育部、教育厅和学校号召,迅速行动,恪尽职守。各教学单位确保本学期课程应开尽开、能开尽开;各教研室老师们虽身不在一处,但心连在一起,在工作群热烈讨论线上教学方式。只要有老师在试课过程中遇到问题,马上就有其他老师的在线解答。正是通过这种先进教师领跑、团队互帮互助的方式,教学团队齐心协力,齐头并进,胜利迎接线上教学挑战。

线上教学不同于传统教学,各种平台利弊也不尽相同,在试用不同线上教学方式时,老师们提出两个是否有利于的原则,即是否有利于方便学生学习、是否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效果。在试课的过程中,老师们充分调查学生的学习条件和学习感受,包括学生在家的硬件设备、网络速度、通信质量、通信资费等情况,以及对不同线上平台的学习感受及建议等。在线上教学时,老师们坚持产出导向理念,充分考虑如何利用线上教学实现本课程的教学目标,哪些线上资源的整合更适合学生能力的培养。

数学与统计学院网红教师谭艳祥提出数学课程思政八环节网络教学法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陈小敏老师准备的PPT

土木工程学院打造空中课程思政双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在线教学网络工作会议

水利工程学院推出校本金课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各教学单位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交通学院编制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文件汇编》,开展问卷调研,保障良好在线教学秩序。土木学院加强在线教学培训、督导,开展战课程思政,打造空中双课堂。汽机学院对全校在线教学学生学习情况进行了调研与分析,两天内就收到样本7887份,为全校在线教学改革提供了借鉴和参考。水利学院实施一门一策,推出校本金课,助力全国给排水专业学生共享学习。电气学院传承黄大年精神,全院教师践行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和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经管学院加大教师在线教学技术培训,利用会计实习工厂开展实习。计通学院有序组织在线教学,引导教师大胆探索、小心求证,在教师共同研讨下,选用最适合的在线教学平台,李骥老师编辑了腾讯课堂极速使用指南,为学院老师提供参考。化学学院李丹老师及其带领的《分析化学》课程团队教学模式在超星平台推广学习。数统学院的公共数学课程面广责重,早在212日该系所有教师全部调动起来、全部做好了所上课程的课前准备,实现了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的 “全覆盖,做到师师能开好课、生生都有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实行在线教学部署、落实、监控闭环式管理,确保在线教学落细落实落小。文新系教师采用分组会议室、课群直播、一对一沟通等多种教学方式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法学系师生在网络教学探索中共同成长。外国语学院形成在线教学覆盖课前、课中、课后全部环节的疫情期间公共外语基础必修课在线教学模式。能动学院开设在线教学示范课,开展在线教学交流研讨。国际学院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在线教学调研,总结典型经验,分析问题不足,做到持续改进。材料学院将思政教学元素融入专业课程,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发挥课程育人功能。体育学院准备了一系列健身运动大礼包,指导学生网络居家学习、居家锻炼。

 

最良好的师生互动

如何确保学生上课学习?”“线上教学会不会很松散呢?线上教学运行以来,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发生了改变,教师课堂的元素与维度也发生了变化......在师生共同努力下,线上教学呈现出良好的运行状态。

 

学生课后在朋友圈记录下在线学习的心情

电气学院周游老师是学生们公认的网红老师。他在对比了一系列网络直播平台的特点后,选择了可以同时实现直播和录播的cctalk平台,让学生可以针对没听懂的内容反复学习。周游还将近几年高电压领域里最新的知识和技术融入到传统教学内容中,并且借鉴网络人气直播的方法,调动课堂积极性。在《高电压技术》绪论课上,他模仿李佳琪带货方式给学生推荐参考书目,学生争相截屏在各大社交平台转发,其他班级甚至其他年级学生慕名前来旁听。147人的网络课堂,一下子进来400多人,课堂气氛热烈。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周游老师在线教学

期间,全校师生不忘初心、共克时艰,深耕在线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共同上好每一堂课。让我们坚定信心,战胜疫情,待到春暖花开时,大家一起再聚美丽校园,继续共建美丽课堂!

(文字综合/范晓雪   /蒋菲)

上一条:湖南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瑰曙来校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学生工作布置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