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来源:材料学院     录入时间:2020-01-09 23:38:38

 

19日,据ESI中国内地高校数据库更新显示,我校新增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是我校继工程学学科后第2个进入前1%的学科。

材料科学学科所属的材料学院20169月成立,经过三年建设,一线科研教师从建院时的16位发展到目前36位,材料科学学科ESI潜力值从建院前的0.58快速提升,超过1

建院以来,学院加强材料科学学科ESI建设,多次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多次亲临材料学院指导工作,同时将新增一个学科进入全球1%作为学校党委巡视整改的重要任务之一。校长曹一家亲自动员,强调材料科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对学校其他学科建设的重要作用,要求大力开展学科交叉,协同创新。

学院通过两个周期的建设,创新学科建设路径,凝聚我校化学、能动、汽机、交通、物电、土木等7个学院的相关科研力量,充分调动全校材料类科研教师的积极性。特别是自201810月以来,探索学科协同创新,面向全体材料类科研教师立项建设,开展分类立项达126项。2019年,开展了材料科学学科建设协同创新学术交流月活动,按学科方向先后邀请2名中国科学院院士、5名长江、杰青、6名优青、18位教授和研究员来学校开展了27场次学术讲座,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近三年来,学院发表SCI论文120多篇,2019年热点论文、高被引论文9篇,全校近三年新增材料类论文312篇(截止去年9月),其中贾传坤、李灵均、丁美等发表高水平论文受到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ESI是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SM)的简称,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它是基于汤森路透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本次ESI统计数据覆盖时间范围为20091月至201911月。

20191022USNEW发布2020世界大学排行榜,我校材料科学学科国际排名为486位,国内排名为104位。

(文/唐青  /张国强)

文档附件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邮编:41011
Copyright By CSUST . All Rights Reservered 2003-2014 | 域名备案信息:湘ICP备050038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