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把脉开良方 真抓实干促发展: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基层调研综述

来源:党政办     录入时间:2020-05-22 17:38:10

 

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划之年,对学校来说,也是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凝心聚力冲刺百强的关键之年。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如何化危为机,补齐学校当前发展短板,科学规划未来五年发展目标,通过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内涵发展水平,实现学校再次跨越发展,是今年以来学校党委念兹在兹的大事。

48日至24日,学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在17天的时间里,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密集走访、调研了学校所有教学院(系)及图书馆、后勤中心、投资公司等26个校属单位,深入细致了解各单位发展现状、摸排发展问题,替基层精准把脉开具良方,为基层真抓实干鼓劲加油。

 

【“十四五”规划】

高起点、高水准谋篇布局

院(系)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当前的重点工作有哪些”“三五规划目标完成得如何”“关于十四五有哪些设想”……总结十三五期间发展经验,做好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是本次调研的重点内容。在调研过程中,付宏渊、曹一家认真听取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就发展规划、重点工作、重点举措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对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方向与思路进行指导,指出要高起点、高水准地做好院(系)十四五规划工作

付宏渊强调,要高起点地做好院(系)工作、高水准地谋划好十四五规划。要注重顶层设计、宏观规划,思路清晰地做好十四五建设发展规划,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围绕学科建设做好规划,做到补短板、高起点,高起点就是要瞄准国家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同时要结合理工科、地方性大学等因素办出特色。

针对各院(系)发展状况,曹一家指出,在新工科、新基建的大背景下,十四五规划要以新方向为契机,各院(系)要在前沿、高水平上下功夫,要积极引进新的学科方向人才,开设前沿专业;要结合学校特色,围绕主干核心学科,找出交叉点,走差异化发展之路,培养一流本科人才。 

图为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一行在国际学院调研

 

【科研创新】

着眼前沿搭平台

高校科研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加强科研院所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推进科研创新,是本次调研指导的重点之一。付宏渊、曹一家在多个院(系)指出,要加强科研工作,端正科研动机,做好政策引导,抓好科研经费管理、科研评价、作风学风建设等基础性政策和制度落实,建好科研研究所,构建学校学院研究所科研体系,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激励广大教师真正热爱科研,做纯粹的科研

高校的中心任务之一就是科研。曹一家指出,要强化科研工作,抓好国家级的项目申报建设;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结合国家当前在新基建等重点项目的大力投入,创造应变式条件,实现弯道超车;努力促进科研经费的增加,同时努力争取各方资源引进资金,积极推进院(系)基金设立与建设,通过科研经费的增长促进带动青年教师成长,鼓励专业教师多写论文、多申报项目。

就研究所建设,曹一家指出,要加强对国家有关政策的学习研究,做好研究所的规划工作;瞄准科研前沿亮点,着眼前沿搭建平台;选好研究所所长,严格控制研究所的数量和人数,进行团队式考核;充分发挥研究所在学生毕业设计的作用;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以研究所为依托,将科研转化成果上升为核心技术,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

实验室建设,是科研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付宏渊表示,学校坚定不移地支持院(系)重点实验室建设。实验室要按照高标准,加快建设进度;要统筹与相关实验室的对接与利用,合理规划管理好实验室的场地,不断优化管理体制;要加强实验室硬件建设,改变现阶段的落后状况,做到设备、人员、技术都达到国内一流标准,不断提升实验室的硬件设施与颜值,为大成果的产出奠定坚实基础。

图为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一行在汽机学院参观科研成果转化基地

 

【学科专业】

夯实基础强特色

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统筹加强现有专业和新增专业的建设,是此次调研提出的又一个重点。付宏渊、曹一家在调研中多次强调,要以第五轮学科评估和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工作为契机,对现有专业进行优化升级,同时要瞄准新基建”“5G”,做好新学科新专业的培育申办,打造学科高峰,力争实现国家一流专业和一级博士点的再突破。

付宏渊强调指出,突破A类学科,是学校党委坚定不移为之奋斗的核心目标,更是学科建设毫不动摇的努力方向,交通、土木、电气学科必须勇担重任,主动作为,学校集中优势资源予以强力支持,力争早日突破,为百强大学提供坚强支撑。

如何加强专业建设?曹一家指出,要加强专业建设,做好现有专业的建设与取舍,夯实专业基础,做好本科教学评估;注重抓好专业升级转型,积极申报国家一流专业;紧密结合新工科的形势,瞄准新方向,注重前沿专业方向的培育建设;实施理科振兴计划,做好学科专业规划与建设,让专业方向有特色、靠前沿、有竞争力,重建新专业方向;做好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付宏渊进一步指出,要大力加强传统专业改造,对于不合适的老专业,院(系)班子就要统一思想、痛下决心、研究取舍;根据新时代新形势做好新专业建设工作,做好顶层设计,设置新专业新方向,下大力气、真功夫,教学模式、课程体系、教育理念等都要升级更新,多办、办好几个新专业,专业要力争达到80个。

就学科建设,付宏渊、曹一家给出的处方特色。付宏渊强调,凝练学科特色,要结合十四五规划,认真思考院(系)定位、办院理念,聚焦发展方向,找好结合点,将本学科与学校优势学科交叉特色发展;做好学校六大工科(交通、土木、电气、水利、能动、汽车六大学科)专业建设和理科专业建设(物理电子科学、计算机学科),加快一级博士点申报,体现工科特色。具体方法上,曹一家指出,要打造学科特色,以新兴学科为建设点,紧密结合长理特色,做好与学校优势学科的交叉,形成特色发展;以ESI学科建设为抓手,为人才引培(引进和培养)、方向凝练(凝练学科方向、培育学科特色)、平台建设(博士点申报、实验室建设)打坚实的基础。

 

图为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一行在经管学院听取工作汇报

 

【学院治理】

党建引领聚人心

我国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职责使命,高校党的建设在整个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本次调研指导过程中,付宏渊、曹一家对二级党委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加强政治工作,更好地把方向、聚人心,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指出党建工作要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每一位党员作用,要提升每一位职工精气神;要加强院(系)班子建设,压实院(系)班子责任,改进工作方法、领导艺术、工作作风。

付宏渊强调,院(系)党委要在做好院(系)发展过程中做好三个坚定不移。一是坚定不移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党组织凝心聚力,让全体师生在工作学习岗位上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投身学校的建设发展中;二是要坚定不移地发挥党管人才的作用,院(系)党政班子要甘为人梯,为院(系)广大教师服好务、搭好台,让老师有机会有能力为学校发展建功立业,以人才发展促进学科专业的发展;三是要坚定不移地发挥大学文化的作用,加强硬文化、软文化的建设,努力创建具有院(系)历史与办学特色的文化,形成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敢于担当作为,用发展凝聚人心。

 

师资队伍】

引培并举增活力

调研过程中,付宏渊、曹一家非常看重师资队伍建设情况,表示院(系)发展最关键最核心的还是人才,要始终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注重老中青教师的梯队建设和人才引进工作,既要有领头雁的带头,更要有潜力股的接力,要引培并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队伍,确保学校事业发展后继有人。

曹一家指出,院(系)要以十四五规划为依托,真正下大决心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一是要加强院(系)现有教师队伍的建设,优化年龄结构,注重梯队建设,形成年轻教师奋勇争先往上冲,老教师甘为人梯传帮带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加强专业教师的目标考核,每个教师要有目标,对考核不合格的老师进行分流;三是要有目标有策略地培养国家级人才,积极培育优秀的年轻苗子走上省级、国家级平台;四是要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要把好进人关,选好苗子,引进有真本领的人,既要守规矩,又要有导向,青年博士的引进,要坚持将新学科专业方向、有特色、有项目作为基本要求,特别要走进各大知名高校对湖南籍博士研究生提前联系洽谈,可以通过举办青年教师论坛、青年博士论坛,做好学校人才招聘政策的宣讲。曹一家还要求院(系)领导班子做好三个一工作,即每人联系帮扶1个专业教师,助力人才成长,打通成长平台,帮助其申报上国家资金;联系1个优秀博士非副教授的青年教师,助力其3年左右评上副教授,拓宽精准扶贫;带好1三无教师,每年培养1名非博士学历的老师成为博士。

付宏渊进一步指出,师资队伍建设的关键在于引培并举,要发挥好现有人才作用,同时揽四方之才,要优化人员结构,做好腾笼换鸟工作;要为年轻老师做好嫁衣,让他们飞得更高、更快。他强调,既要引进高层次人才,也要关注青年博士的引进培养。院(系)进人一定要开拓视野,重点做好加减法,要做好进人的加法和减课的减法,院(系)党政一把手和党政班子成员要为青年博士的成长成才做好谋划,营造有朝气、有目标、有动力的良好氛围。

调研期间,付宏渊、曹一家针对各单位提出的问题和困难,逐条询问、现场拍板,对于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立即解决、并做到举一反三;对于一些深层次、较复杂、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要求工作人员仔细记录,表示将在深入研究后再提出具体解决办法。

在调研总结会上,付宏渊强调,今年是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年,也是治理能力提升年,学校各项工作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要求更高,百强大学的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就在于我们能不能坚定信心、明确目标、找准短板、致力发展,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主动作为、科学施策、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献礼。

(文/任志祥  杨力铮  /陈竹  /邓崛峰)

 

文档附件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邮编:41011
Copyright By CSUST . All Rights Reservered 2003-2014 | 域名备案信息:湘ICP备050038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