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赴我校扶贫点开展调研走访

来源:     录入时间:2020-05-23 17:55:08

图为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一行在村召开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

图为校党委书记付宏渊讲话

图为校长曹一家讲话

图为付宏渊到五保户杨永满家中慰问

图为付宏渊向村民何顺常了解其身体状况

图为付宏渊一行走在田间地头前往待开发景点

 

522日,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副校长黄立宏、蒋昌波等校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前往我校扶贫点新宁县水庙镇枧杆山村开展调研走访。新宁县政协副主席王海昀,水庙镇党委书记彭小平、镇长李小立等陪同调研。

下午1点,付宏渊一行在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二楼会议室召开了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齐路良主持。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宋刘斌就党建+文化扶志、党建+产业扶智的工作思路,资金落实、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村集体经济增收等工作成效,以及扶贫工作队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王海昀向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以及扶贫工作队的帮助表示感谢,并希望校地继续携手做好脱贫最后一公里的工作。彭小平和枧杆山村支部书记杨忠祥细数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提出了脱贫后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方向及所需支持。

曹一家对于汇报中提到的相关困难给予了解决方向,并肯定了扶贫工作队关于旅游扶贫的工作思路及规划。他指出,扶贫工作队要利用好已建成的基础设施,坚持可持续发展,同时表示学校会对扶贫工作队现阶段遇到的困难给予大力支持,希望扶贫队持之以恒、不懈努力,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付宏渊在讲话中肯定了扶贫工作队的成绩。他指出,两年多来枧杆山村发生的巨大变化就是中国农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展变化的缩影。精准扶贫工作不仅是党执政为民的情怀体现,也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思想洗礼,让大家更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好地做到两个维护

针对扶贫工作队后阶段的工作,付宏渊强调,要扎实按照当前思路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联动学校各部门、各学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继续坚持党建+文化+产业的扶志扶智模式,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两手同时抓好文化和产业;要将扶贫和思想教育结合起来,将扶贫点作为学校后续人才培养基地,让更多年轻人走进乡村、了解乡村;要做好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补短板、强弱项,迅速查找并解决存在的问题。

会后,付宏渊一行先后查看调研了八音岩景点、生态循环种养水稻基地和1组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建设情况,并深入走访慰问一对一结对帮扶贫困户,参观了学校出资为五保户杨永满新建的房屋,并叮嘱扶贫队继续关注困难群众的生活,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难题。

截至目前,我校驻村扶贫工作队落实各类资金超过1400万元,新建和硬化村组道路626米、林道2000米、机耕道1930米,硬化脐橙园道路1270米,新建荷花池1个、桥梁2座、脐橙仓库6座、防渗硬化山塘4口,硬化水渠4358米,新增垃圾运输车1辆、货车1辆、太阳能路灯130盏,翻修改建了500平方米的大礼堂,新建了2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协助学校完成消费扶贫1600多万元,帮助64户贫困户入住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居,帮助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60万元。枧杆山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实现了贫困村出列,获评2019年度新宁县脱贫攻坚工作优秀村,受到新华每日电讯、湖南卫视、中国教育报等媒体报道120余次。

下一阶段,扶贫工作队将从建立防止返贫机制、资助重病重残户及优秀学生、巩固提升现有产业、联系开展旅游扶贫、建设村级综合服务发展中心、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开展文化扶贫、建设美丽乡村、安排部署脱贫攻坚迎检工作等九个方面继续巩固工作成果。

(文/刘飘逸  /彭怡峰  /方琼)

文档附件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邮编:41011
Copyright By CSUST . All Rights Reservered 2003-2014 | 域名备案信息:湘ICP备050038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