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制度 > 正文

党支部基本制度

发布日期:2022-06-15预览:

1、“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必须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党课,推行党员固定活动日,每月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活动。

2、组织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一般每半年召开一次,也可根据需要随时召开。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交流思想,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执行党支部决议,带头遵守各项纪律和规矩,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3、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年开展一次,可与支部组织生活会、年底评优评先相结合。民主评议党员要对照“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4、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要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每年组织党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每年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不少于两次。

5、主题党日制度。支部主题党日作为一项制度安排,一般每月相对固定1天,每次确定主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听党课、交纳党费,开展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

6、发展党员制度。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集中任务;开展好发展党员的预审、政审和公示工作;执行“三表”登记制度;认真填写入党志愿书;支部党员大会表决;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7、党员汇报制度。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党员接受党组织较教育和监督的自觉性。

8、党员学习制度。每两周至少组织一次党员学习,学习采取集中学习、自学、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党员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上一条:“三会一课”制度

下一条:组织生活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