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制度 > 正文

“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日期:2022-06-15预览:

“三会一课”,是指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三会一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是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

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1、支部党员大会是支部的领导机关,凡属党内重要问题都应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2、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如遇有紧迫问题,可随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由书记主持,也可委托其他支部委员主持。

3、支部党员大会的与会人员是支部全体党员,根据会议内容或需要,可吸收非党干部或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参加。支部党员大会必须有本支部三分之二以上的正式党员到会才可举行。

4、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是:

(1)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计划和措施;

(2)定期听取、讨论和批准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3)讨论和决定发展新党员、接受预备党员转正;

(4)讨论和决定表彰优秀党员;

(5)讨论和决定对犯有错误党员的处分意见;

(6)选举党支部委员会及出席上级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讨论撤换不称职的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讨论和决定支部委员和党员代表;

(7)讨论和决定需由支部党员大会决定的其它重要事项。

5、支部党员大会基本程序是:

(1)选定议题,提前通知全体党员;

(2)主持人报告党员出、缺席情况,宣布会议议题,开始开会;

(3)党员围绕进行民主讨论和表决;

(4)宣布表决结果,形成支部党员大会决议。大会决议必须经过应到会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才有效。

6、会议形成的决议由支委会负责检查落实。

7、由支部委员会指定的支部委员负责会议记录和专人保管,年终归档备查。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主持人、缺席人员名单、会议议题、会议决议等。

支部委员会制度

1、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如遇有特殊情况或有必要时,可随时召集。支部委员会由支部书记主持,特殊情况下也可由其委托的其他支部委员主持。

2、支部委员会一般应在支委会全体成员出席的情形下召开,特殊情况下召开支部委员会,出席的支委会成员必须超过半数以上。召开支委扩大会议,要有超过半数的支委参加。列席会议的同志在会上可以发表意见,但没有表决权。

3、支部委员会会议内容是:

(1)研究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和意见,围绕本单位工作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2)讨论通过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讨论研究党员教育管理的措施;研究讨论群众工作,包括职工的思想倾向和如何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工会、共青团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3)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5)讨论研究发展党员以及对党员的奖惩问题;

(6)讨论需要支部委员会讨论的其他问题。

4、支部委员会决定重要事项时,到会支部委员必须超过半数以上;如遇重大问题要作出决定,到会的委员不超过半数时,必须提交党员大会讨论。

5、支部委员会基本程序是:

(1)会前准备:确定议题、开会时间、地点,向全体支部委员通报情况,每一位支部委员作好参会准备;

(2)召开会议:主持人向到会人员报告会议议题和议程,集体讨论,形成决议,对落实决定事项作出明确分工;

(3)整理支委会作出的决议或决定及会议记录,及时存档备查。

6、会议形成的决议,应确定有关支委会成员负责检查落实,并及时向书记或支部委员会报告执行情况。

7、由支部委员会指定的支部委员负责会议记录和专人保管,存档备查。记录内容包括:时间、地点、主持人、缺席人员名单、会议议题、会议决议等。

党小组会制度

1、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

2、会议由党小组全体党员参加,由党小组长主持。

3、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

(1)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发挥党员在本单位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2)传达支部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及每个党员应承担的任务;

(3)党员汇报思想、工作、学习和执行党支部决议的情况;

(4)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定期召开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5)研究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及时讨论发展对象的入党报告和预备党员转正报告,提出意见,供支部参考;

(6)研究围绕群众的思想状况,提出并落实好群众思想工作的措施。

4、党小组会要注重效果。会前要有准备,会议内容要集中,每次会议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解决一两个问题即可。

5、会议记录。指定专人做好会议记录,会议记录要认真保管,存档备查。

党课制度

1、上课时间:每学期上一次党课,每年不少于两次。

2、党课内容:

(1)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2)学习党的方针政策;

(3)学习党建相关理论和知识;

(4)结合当前形势,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

3、党课要求:

(1)要认真制定党课计划,由组织委员负责;

(2)建立考勤制度,无特殊情况,不能无故缺席,对因故未能参加党课的党员要及时补课;

(3)党课教员由支部书记担任,也可以邀请上级领导及党员先进典型人物和由具备授课能力的其他支委担任;每次授课必须要充分准备,讲课时要联系实际,讲求实效;

(4)每次党课要认真做好记录,以备检查考核。

4、基本程序:

(1)课前准备:确定课题和讲课时间;精选讲课教员,认真备课;

(2)集中组织党员听课;

(3)课后消化,组织讨论或测试。

上一条:发展党员工作流程

下一条:党支部基本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