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1-22 来源: 作者:

各学院(系):

为确保寒假期间我校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做好假期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学校于2021120日对全校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大检查。本次检查中,各学院(系)实验室安全状况整体良好,同时,也发现部分实验室仍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现将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结果

(一)整体情况较好的学院(系)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水利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二)各学院(系)存在的共性安全隐患

1.实验室安全操作流程待完善,警示标识配备不足;

2.实验室门牌缺少安全信息,无应急联系电话及危险源标识;

3.实验室内消防器材配备不足或消防器材已过期,紧急逃生疏散路线图缺失或不规范;

4.实验室内个人防护用品、急救医疗箱配备不足;

5.实验室内线路铺设不合规,存在违规、无序使用插线板的情况;

6.个别实验室内堆放大量杂物、待报废仪器等。

(三)问题突出的实验室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实验室电线电缆乱拉乱接现象严重;工科一号楼A108人工环境实验室电源线与水管距离近,存在漏水漏电危险;工科一号楼A112 能源与材料实验室气瓶放置及管理不规范,气瓶未固定、无标识)。

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危险化学品仓库堆放了大量废弃物;工科三号楼A418食品生物专业实验室试剂瓶、废液回收桶堆放于阳台;实验用化学品未及时放回药品柜且药品柜未上锁,有掉落隐患)。

二、整改要求

请相关学院(系)务必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针对学校检查和学院自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立行立改,特别是假期需要开放的实验室,各学院(系)要举一反三,务必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规范实验室管理,并将整改方案(加盖学院公章)于127日之前扫描发至电子邮箱,以备核查和存档。开学后学校将组织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回头看。

联系人:吴骏             办公电话:85258552       

手机号码:17872311507     电子邮箱:18144393@qq.com

 

                                   实验与资产处

                                   20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