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7-08 来源: 作者:

各学院:

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暑假期间我校实验室各项工作安全稳定运行,实验与资产处于2021年7月5日组织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对全校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大检查。本次检查中,各学院实验室安全状况整体状况良好,同时,也发现少数实验室仍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现将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结果

多数学院领导对实验室安全和管理工作较重视,前期已组织进行学院内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整改,制定了假期实验室安全巡查工作方案。同时少数学院也存在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对安全检查工作不重视,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情况。

在本次检查中,实验室整体情况较好的学院有:土木工程学院、水利工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同时在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

1.学院实验中心未配备实验室应急备用钥匙。

2.实验室安全警示标识、安全制度未上墙。

3.实验仪器设备操作规程未按要求张贴或摆放

4.实验室个人防护用品、急救医疗箱配备不足。

5.做试验人员未穿戴实验服等个人防护物品,长时间使用高温高压设备无人值守。

6.实验室疏散通道不畅通,有仪器或杂物阻碍通行。

7.实验室电路不规范、私拉乱接电源电线。

8.实验室内消防设备、灭火器无巡检记录。

9.部分实验室内未配备灭火器或灭火器过期、失效。

10.实验室易制毒、易制爆类危化品管理不规范,药品柜损坏未及时修理,执行双人双锁管理不严格,存在危化品柜钥匙交给学生保管的现象,缺少使用台账和盘存台账。

11.实验室物品摆放凌乱,实验柜、操作台上试剂渗漏,卫生条件差。

12.实验室未及时处理实验室废弃物,危废暂存未分区或分区不明显,废液桶未做标识。

13.实验室内气瓶未固定,缺少使用标签。

14.实验室内非实验设备充电现象较多,个别实验室有电动车充电。

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实验室有: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新能源2号栋102实验室内使用中的气瓶倾倒地面放置;304实验室内易爆炸气体丙烷气罐直立放置桌面,未有任何固定防护措施。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3号栋102先进储能实验室内氨气瓶和氧气瓶放置在同一个气瓶柜内。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工训楼A216药品柜内不明化学品泄露结块,数次检查要求整改仍未做处理。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金盆岭校区第四教学楼高压实验室(4教D03/08)实验室管理员不配合学校组织的安全检查。

二、整改要求

各学院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管理人员安全意识的培训,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以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目标,掌握防范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务必认真组织整改,特别是假期需要开放的实验室要做到举一反三,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请各学院将《长沙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中整改情况如实填写并附整改后照片,经学院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公章后于7月15日之前报送实验与资产处实验室安全管理科(一办407),以备核查和存档。逾期未报视为没有整改,并将作为开学抽查的必检单位重点检查并通报批评。                 

                                                      实验与资产处

                                                          2021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