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1-09-22 来源: 作者:

为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保证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开放,确保教学实验、科学研究工作有序进行,实验与资产处于9月15日组织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对全校教学、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大检查。现将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中,实验室安全状况整体状况较好,各学院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重视程度都有提升,实验室安全隐患较上学期有明显的减少。实验室整体情况较好或有明显整改成效的学院有:水利工程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二、安全隐患

在检查中发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

1.部分实验室缺少警示标识和操作规程。

2.个别实验室气瓶未固定,缺少使用标识。

3.大部分实验室室内灭火器普遍无巡检标识或巡查记录不全,个别实验室缺少灭火器。

4.个别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存放不规范,氧化剂还原剂混放,堆放等。

5.部分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学院缺少危险化学品使用台账或是记录不全。

6.个别实验室内停放电动车。

7.危险化学品仓库值守人员脱岗。

三、整改要求

各学院要加强安全责任意识,以严防遏制安全事故为目标,主动排查实验室安全风险。针对这次检查中发现的具体问题,特别是实验室内灭火器无巡检标识或巡查记录不全、缺少危险化学品使用台账或是记录不全等普遍性问题,务必要引起重视,将整改落到实处。

各学院须在“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安全检查模块-安全隐患-专家巡查隐患”中查看本学院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整改情况于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中填报,如实填写并附整改后照片。整改完成后将打印的《长沙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表》(打印步骤见附件)经学院主管领导签字、加盖公章后于9月27日之前报送实验与资产处实验室安全管理科(一办407)。因特殊原因未能按时整改到位的,要说明具体原因并制定专项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

安全检查系统有相关问题,请及时与实验与资产处联系。

联系人:赵老师

联系电话:85258376

 

附件:长沙理工大学安全检查模块说明书

 

        实验与资产处  教务处  科研部  保卫处 后勤中心                       

                                     2021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