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2021年度大型实验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2-07-01 来源: 作者:


各学院(含校级中心):

为充分发挥我校大型实验仪器设备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益,进一步推动大型实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学校对各学院单台(套)购置金额十万元及以上的实验仪器设备进行使用效益考核。2022425日至520日,各学院(含校级中心)进行了自查自评;61日至617日,实验与资产处组织检查小组对我校各学院(含校级中心)大型实验仪器设备(不含服务器及软件)的使用管理效益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

一、检查结果

我校大型实验仪器设备使用管理情况整体良好,但仍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主要包括:

1.大型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率需进一步提升。经检查发现,大型教学实验仪器设备使用率普遍较高,而部分大型科研实验仪器设备使用率则较低,个别科研实验仪器因需求量小导致设备长期闲置。

2.大型实验仪器设备对外开放共享程度较低。部分学院未对共享服务进行收费,未开设实验仪器设备有偿使用收费账户。

3.部分实验仪器设备存在虚报的情况。(实际仪器可正常使用,但作待报废上报)

4.大仪共享平台信息维护情况,部分学院未按要求完善和更新实验仪器设备信息,包括仪器开放共享时间、仪器管理人员信息、仪器具体参数等。

5.部分实验设备使用记录本填写不完整不规范。部分学院未及时填写大型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记录,甚至未配备专门的实验设备使用记录本。(电气学院、化学学院、设艺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交通学院、能动学院、汽机学院)

6.部分大型实验仪器设备操作规程未上墙。(电气学院、化学学院、食品学院、土木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建筑学院、交通学院、汽机学院、物电学院、材料学院)

7.存在仪器设备未贴资产标签。(电气学院、土木学院、分析测试中心、交通学院)

二、整改要求

针对大型实验仪器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请各学院(含校级中心)高度重视大型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与管理,对本单位内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充分发挥大型实验仪器设备价值。实验与资产处将不定期组织检查组进行整改情况复查,复查的主要内容为:

1.大型实验仪器设备管理人员配备与岗位职责落实情况。各单位应加强大型实验仪器设备管理,特别针对有物无责任人、有账有责任人无物的设备进行清理和落实,以保证“账、物、责任人”相一致。

2.仪器设备档案的建立和维护情况(含《长沙理工大学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档案》《长沙理工大学实验设备使用记录本》)。

3.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使用维护情况及实验仪器设备有偿使用收费账户开设及共享收费情况。

4.大型实验仪器设备操作规程(指南)上墙情况。

附件:2021长沙理工大学大型实验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结果

实验与资产处

2022629

附件

长沙理工大学2021年度大型实验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结果

序号

部门

结果

1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优秀

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优秀

3

分析测试中心

优秀

4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良好

5

土木工程学院

良好

6

化学化工学院

良好

7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良好

8

设计艺术学院

良好

9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良好

10

建筑学院

良好

11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良好

12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良好

13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合格

14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合格

15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