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度大型实验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3-05-30 来源: 作者:

各相关学院:

为充分发挥我校大型实验仪器设备(以下简称“大仪”)的利用率和使用效益,进一步推动大仪开放共享,学校对各学院单台(套)购置金额十万元及以上的仪器设备进行使用效益考核。2023年4月4日至4月24日,各学院进行了自查自评;5月11日至5月25日,实验与资产处组织检查小组对各学院大仪(不含服务器及软件)的使用管理及效益情况进行了现场核查。

一、检查结果

我校大仪使用管理情况整体良好,但仍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主要包括:

1.对外开放共享程度较低,部分学院未对仪器共享服务进行收费,未开设有偿使用专项收费账户。

2.部分学院存在虚假填报的情况,仪器实际使用机时与上报机时不符。

3.部分学院未按要求开启电控终端,未通过学校仪器共享平台进行使用预约(交通学院、汽机学院、电气学院、材料学院、化学学院、物电学院)。

4.仪器使用记录本填写不完整不规范,部分学院未及时填写使用记录,甚至未配备专门的仪器使用记录本(汽机学院、水利学院、电气学院、能动学院、化学学院、食品学院、创新创业学院)。

5.仪器共享平台信息维护情况差,部分学院未按要求及时完善和更新仪器信息,包括开放共享时段、管理人员信息、具体参数以及待报废设备下账等。

6.部分仪器未贴资产标签(交通学院、汽机学院、电气学院、化学学院)。

二、整改要求

针对大仪管理存在的问题,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大仪的使用与管理,对本学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充分发挥仪器的使用效率及效益。实验与资产处将不定期进行整改情况复查,复查的主要内容为:

1.仪器管理人员配备与岗位职责落实情况,各学院应加强仪器管理,特别针对有物无责任人、有账有责任人无物的大仪进行清理和落实,以保证“账、物、责任人”相一致。

2.大仪档案的建立和维护情况(含《长沙理工大学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档案》《长沙理工大学实验设备使用记录本》)。

3.大仪电控终端的安装及使用情况,仪器共享平台的使用维护情况,包括新增仪器上账、现有仪器信息更新、待报废设备下账等。

4.大仪有偿使用专项收费账户的开设及收费情况。

5.对于有共享需求的大仪,学院须应共享尽共享。

 

附件: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度大型实验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结果


                                                                         实验与资产处

                                                                           2023年5月30日 


                                                                          


附件:

    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度大型实验仪器设备使用效益考核结果

序号

学  院

考核结果

1

土木工程学院

优秀

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优秀

3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优秀

4

化学化工学院(含分析测试中心)

良好

5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良好

6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良好

7

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良好

8

设计艺术学院

良好

9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良好

10

建筑学院

良好

11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良好

12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合格

13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合格

14

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