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示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7-08 来源: 作者:


各学院:

暑假将至,根据学校放假工作安排,为切实做好暑假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高度重视

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各单位主要领导及实验中心(室)主任为本单位实验室安全的责任人,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全面落实前期实验室安全检查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安全责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以确保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教育

各单位要加强对假期开放实验室师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引导师生提升安全意识和规范安全操作水平,掌握应急处理方法,提升防范自救能力。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确保安全应急设施正常有效。

三、加强管理

1.假期中涉及危险化学品、高温、高压、高速旋转等危险性实验必须有老师在场指导,禁止学生一人独自做实验。实验人员必须穿戴好相应的个人防护用品。

2.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工作,剧毒、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落实“五双”管制制度,危化品柜钥匙必须由老师保管,不得单独交予学生,防止危险化学品泄漏、失窃以及火灾等事故发生。

3.假期开放的实验室必须有人值守,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实验室,严禁在实验室内开展饮食、住宿等与实验无关的活动。实验时不能脱岗,并严格执行人员进出登记、危险化学品使用登记以及仪器使用登记制度。

4.假期关闭的实验室要做好关断电源、水源、气源,以及锁好门窗等安全措施,并贴上封条,禁止在假期内开放。

5.学校将在假期内对开放实验室进行突击检查,如发现实验室与上报情况不一致或存在安全隐患,将对学院及实验室相关人员进行通报。

如遇突发事件,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并及时上报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科:17872311507(吴老师)。

 

附件:长沙理工大学暑假实验室开放汇总表

 

实验与资产处

2023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