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教育部组织专家组来我校开展教学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发布日期:2020-11-27 来源: 作者: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0年度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部署,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组专家组一行六人,于1126日来我校进行为期一天的教学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杨祖培担任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江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其他五位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

1126日上午,专家组召开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动员会。专家组全体成员,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曹一家,副校长黄立宏,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黄立宏主持。

曹一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热烈欢迎专家组来我校检查指导工作。他指出我校是以工为主的高校,各类实验室较多,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这次教育部委派专家组来我校进行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是对我校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学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配合检查组工作。

杨祖培介绍了专家组成员、现场检查的背景和目的。她表示,实验室安全管理是确保校园安全的重要环节,此次检查旨在帮助学校发现实验室管理方面的安全隐患,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推进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落实落细落小。

黄立宏从学校概况、实验室安全组织体系、实验室安全教育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工作及存在的问题等五个方面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做了详细汇报。

 

 

 

动员会后,专家组深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等十个学院的部分实验室进行现场检查。专家组针对学院实验室安全制度与责任体系、实验室技术安全、消防安全和危化品管理等方面做了认真检查,现场指出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提出整改意见。下午,专家组查阅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档案材料,并随机抽取学院实验室相关教师及学生进行座谈,全面了解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下午330,专家组召集了检查意见反馈会。会上,杨祖培教授从学校和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实验室安全管理经费及机构、学院实验室安全设备设施等方面提出24条反馈意见,并要求学校举一反三,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全面整改。专家组熊宏齐教授、赵建新教授对这次检查的意义、实验室安全管理学习等方面做了补充发言。

副校长黄立宏表态,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照单全收,学校将按要求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对安全隐患大的实验室采取封停处理。他强调,各学院要进一步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全面检查,举一反三,立行立改。

校长曹一家表示,安全无小事,为确保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整改质量,促进实验室安全管理成效,学校在实验室管理机构、人员、经费方面将给予优先保障,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加强管理,建立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努力构建完整的长沙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

                                                                                             (文/范电华 刘雪莲  /刘飘逸 黄舟  /庄创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