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参加教育部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线上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17 来源: 作者:

 

 

 

 

 

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高校实验室运行安全,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教育部科技司与高教司于517日上午组织召开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我校副校长刘建民,实验与资产处、保卫处、后勤中心、测试中心负责人以及各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参加了本次线上视频会议。

会上,教育部科技信息司副司长张国辉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情况,部署了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相关工作。他强调,各高校要加强实验室安全培训教育,做好实验室安全保障和信息化建设。

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郑伟涛、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就实验室安全实践与文化建设、上海市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实践与思考、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解读等内容做了专题报告。

会议指出,高校实验室存在着诸多无法预知的安全风险,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具有艰巨性和复杂性。做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维护国家安全、人民利益、师生健康与安全的需要,是贯彻以人为本精神、培养新时代创新型人才的需要。会议要求,各高校要强化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切实有效地保障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

视频会后,我校实验与资产处处长侯伟建就此次迎接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对2021年上半年实验室危险废弃物集中处置的方案进行了说明。

最后,刘建民就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提高认识;二是对标对表,认真排查;三是责任分解,落实整改。 

(文/何文静  /赵镒凡  /陈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