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22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应对实验室突发事故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师生在逃生时的自救和互救能力,11月17日、19日,实验与资产处及保卫处以我校“消防安全活动月”为契机,组织开展了由化学化工学院及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承办的实验室安全讲座及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系列活动。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党委副书记刘建民,副校长钱国平、黄创霞,实验与资产处、保卫处及各学院主管实验室工作的负责人、实验室主任等出席活动并观摩演练。

此次应急演练,化学与化工学院、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分别进行了安全知识培训、危化品泄露、疏散逃生、实战灭火等多个项目,学院师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中,师生们认真听讲,积极提问,学习氛围浓烈;在危化品泄露演练中,实验室内突然升起一片浓浓的酸雾,随着一声“浓盐酸泄露了,请大家有序撤离……”,正在做实验的师生手捂嘴鼻,有序从前后门撤到“事故”实验室外的紧急喷淋处;在逃生演练中,当实验室外冒起滚滚浓烟时,警铃迅速响起,实验室内师生听到报警铃声后,第一时间从各安全出口“逃生”,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地点;在灭火器使用操作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实操,熟练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校党委副书记刘建民在化学与化工学院演练现场强调,近年我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状况不容乐观,我校以工科为主,实验室数量、种类繁多,实验室安全工作对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及专业建设尤为重要。我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设立专门的部门进行规范管理,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以确保实验室安全。全校师生要不断增强安全意识,要努力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为决胜“百强”大学建设保驾护航。

 

 

副校长钱国平在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应急演练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应急演练系列活动,并要求师生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加强消防常识的学习,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用实际行动为建设平安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实验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使学校师生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丰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了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达到了学习指导实践、实践形成经验、学以致用的目的,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刘涛  图/李泰儒  审/侯伟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