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开展新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及前期隐患整改“回头看”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24 来源: 作者:




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新学期开学后实验室运行安全,2023年2月28日,实验与资产处联合教务处、保卫处、科研部、后勤中心,组成六个检查组,开展了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对全校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进行了全要素、全过程、全覆盖的排查。

从检查中发现,各单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教学实验室安全整体状况较好,但是科研实验室隐患较为突出,共发现68个实验室安全隐患。隐患主要集中于灭火器巡检记录不全、危险化学品未妥善存放、安全日志及各类台账登记不全、私拉乱接电线、气瓶未妥善固定或无标识牌等方面。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实验与资产处发布了检查通报,并要求各学院在3月10日前整改完成,并上报整改结果。实验与资产处于3月16至17日对已上报整改情况的学院和前期检查所发现的隐患进行了“回头看”抽查。从复查的情况看,安全隐患已基本落实整改。

土木学院在2022年教育安全百日大攻坚中发现土木学院实验室内2台起重机性能下降,没有办理年检手续,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学院2022年7月份对静力试验大厅起重机进行维修改造升级并通过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验收,同时对另一台起重机进行了停用报废处置,在本次隐患整改“回头看”中,实验与资产处组织专业机构对该报废起重机进行了安全拆除。

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复杂艰巨,是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的重点,也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根据教育部最近下发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相关要求,学校将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增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切实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

                                                                                                         (文/赵镒凡  审/侯伟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