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公物仓”开起来,“紧日子”过起来

发布日期:2024-03-13 来源: 作者:

  

一边是闲置“沉睡”的公物资产,一边是急需采购的物资。如何盘活闲置资产,实现公物资产的有效利用和无缝对接呢?近日,学校迁址扩建的公物仓正式开仓。

公物仓是对长期低效运转、闲置、超标准配置等可调剂资产,以及可共享共用资产进行分类收储、统一管理、合理调配、依规处置的平台。2023年2月,学校在云塘和金盆岭两校区分别建立实体公物仓,共计面积近300㎡。随着教职工对资产共享共用理念的深入认知,公物仓的入库资产不断增加,资产调剂量也显著提升,原有的面积已不能满足需求。为此,学校于2023年9月启动公物仓的迁址扩建。经过选址、改造、搬迁,于2024年1月,将云塘校区大会堂原地面停车库建设成了一间面积超600㎡的实体公物仓,仓内可调剂资产达1400台(件)。为了实现公物仓资产调剂的信息化管理,同时打破实体仓面积的局限,基于学校资产管理系统的线上虚拟公物仓也于2023年11月开发完成并正式上线,已实现在线办理闲置资产查询、调配、审核等功能。

目前,学校已建成集线下实体仓与线上虚拟仓为一体的“资产调剂超市”,进一步打通了全校固定资产的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增强线下资产流动力度,让闲置资产“活起来”,从而提升资产使用效益,优化资产配置和节约办学成本支出,充分发挥了公物仓调余补缺、共享共用的作用。“有需求先去公物仓挑选”逐渐成为教职工的资产配置共识。

教学院闲置桌椅被调拨至机关部门用于行政办公,城南学院机房5200余台设备被调拨计通学院再利用,继续教育学院富余公车被调拨用于保卫巡逻……学校通过公物仓,进行校内资产调剂,让上万件闲置资产被充分利用起来,既解决了急需,又避免了浪费。2023全年实现跨部门调剂资产1568万元、8007台(件)。

下一步,学校将着力提升公物仓管理效能,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注重与资产配置、处置、采购等政策、标准、程序的衔接,积极打造公物仓建设管理的“长理样本”。

 

(文/刘菁 图/陶真林、李平 一审/周国良 二审/彭霞 三审/曹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