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材料学院2018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发布者:张凌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4日 12:20

院(系)代码: 016  地址:云塘校区 新能源大楼1号楼三楼311-1   邮政编码:410114

院(系)名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731 85258490 13637317165

联系邮箱:1693518290@qq.com联系人:何小勇

 

学科、专业名称(代码)及研究方向

拟招生

人数

080502 材料学

01 先进陶瓷材料

02 新能源材料及器件

03 绿色催化材料与技术

04 功能高分子材料

05 聚合物材料加工

06 路面与建筑材料

07 摩擦与耐磨材料

 

30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302数学二

840无机材料科学基础、 

854普通化学、863材料物理基础、 864材料化学 任选一

复试专业课:F1601 材料物理性能与研究方法

①接收材料类、化学、化工、环境工程、道路工程等相关专业考生;

②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长沙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学术型/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科目内容范围

学科、专业: 080502材料学

考试科目名称

考试科目内容范围

840 无机材料科学基础

以《无机材料科学基础》(陆佩文,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第一版,1996年)为主要参考书,

考试主要内容:

无机材料热力学:晶体与玻璃体的结构特征;熔体与玻璃微观结构理论,包括玻璃结构参数计算。固体表面结构特征,熟表征参数及其计算,分析表面各物理现象。

无机材料动力学:主要涵盖固体扩散、固相反应、相变过程与烧结过程。固相扩散机制与扩散定律;固相反应特点与表征,固相反应动力学方程及其应用;固-固与液-固相变动力学分析;烧结方法及分类,烧结模型及动力学方程;影响各动力学过程的因素及控制方法。

 

 

 

854 普通化学

以《普通化学》 (浙江大学普通化学教研组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第六版)为参考书。

考试主要内容:

1.系统和环境,状态和状态函数,过程和过程变量,热和功。热力学能和焓。热力学第一定律。恒容过程和恒压过程。化学反应的热效应。反应进度。热化学标准状态。盖斯定律。化学反应热的有关计算。

2.熵和熵变,热力学第二定律,热力学第三定律,吉布斯函数,标准摩尔反应吉布斯函数变,标准摩尔生成吉布斯函数;平衡常数,标准摩尔反应吉布斯函数变与平衡常数关系。平衡常数与转化率的计算。热力学等温方程式。浓度、压力、温度对平衡常数的影响,平衡移动的总规律。化学反应速度,化学反应速率方程,反应速率常数,反应级数。浓度、温度、催化剂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阿仑尼乌斯方程式。

3.饱和蒸气压,溶液浓度的表示。非电解质与电解质溶液的依数性。酸碱质子理论。共轭酸碱对。弱酸、弱碱的解离平衡。解离平衡常数、解离度及有关计算。同离子效应。缓冲溶液及pH值计算。缓冲溶液的选择和配制。酸碱中和反应。难溶电解质的沉淀和溶解。溶度积与溶解度。溶度积规则。同离子效应。盐效应。沉淀的转化。分步沉淀。有关溶度积的一些应用和计算。

4.氧化还原反应,用氧化值法和离子一电子法配平氧化还原反应主程式,原电池的组成、氧化型、还原型、电对、半反应,化学电源的两极反应,电极反应和电极的电势,电极反应的标准电势,标准氢电极,能斯特方程式,电极电势的应用;比较氧化剂和还原剂的相对强弱;预测氧化还原反应进行的方向;判断氧化还原反应进行的程度。电动势与标准摩尔反应吉布斯函数的关系,析氢腐蚀,吸氧腐蚀,差异充气腐蚀。缓蚀剂。阴极保护法。电解过程的电极反应。

5.能级,核外电子运动状态的近似描述,微观粒子的波粒二象性,测不准原理,微观粒子波的统计解释,量子数,波函数和原子轨道。波函数的角度分布图,概率密度和电子云,电子云的角度分布图。波函数和电子云的径向分布图,原子核外的电子结构与元素周期表,多电子原子的能级,能量最低原理,泡利不相容原理,洪德规则,近似能级图,原子结构与元素性质的关系:有效核电荷,原子半径,电离能,电子亲和能,电负性,元素的金属性和非金属性,元素的氧化值,价键理论,杂化轨道理论,分子间力和氢键,晶本的结构和类型。

6.金属元素的物理、化学性质通性,氧化物酸碱性,氯化物的水解性,金属元素及化合物的氧化还原性,重要盐类的性质,离子极化理论,固体能带理论,非金属单质和化合物的物理、化学性质。非金属元素含氧酸的酸性及其盐的氧化还原性,配合物的基本概念,(定义、组成、命名、螯合物),配合物稳定常数的表示法及有关配位平。

863 材料物理基础

以《普通物理学》 (程守洙、江之永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第六版为参考书。

考试主要内容:

(一)力学

质点平面曲线运动的描述,位矢、位移、速度、加速度、角速度、角加速度、切向与法向加速度;牛顿运动三定律及其适用范围,保守力、功、能、动能和动量定理,角动量和角动量守恒,机械能守恒;转动惯量,刚体定轴转动的转动定律和角动量守恒定律,刚体转动中的能量守恒。

(二)热学

理想气体的压强公式和温度公式,理想气体刚性分子模型,气体分子内能、平均碰撞频率和平均自由程,麦克斯韦速率分布律,气体分子热运动的算术平均速率,方均根速率,平均能量按自由度均分定理。理想气体的定压热容、定容热容和内能,功和热量,热力学第一、第二定律,气体等值过程和绝热过程中的功、热量、内能改变量,卡诺循环的效率,可逆及不可逆过程,热力学第二定律及其统计意义,熵的玻耳兹曼表达式。

(三)电磁学

电场强度、电势及其迭加原理,静电场中高斯定理和环路定理,介质中的电场;毕奥—沙伐尔定律,磁场高斯定理及安培环路定理,介质磁化及其微观解释;电动势,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电容,电感系数和互感系数,电能和磁能密度,涡旋电场,位移电流的概念,麦克斯韦方程组,电磁场的物质性。

(四)振动和波动

简谐振动的描述;简谐振动的动力学基本特征;简谐振动的合成;机械波的产生条件和描述;惠更斯原理和波的叠加原理,相干波,波程差,行波和驻波;多普勒效应;电磁波。

(五)光学

光程及光程差,杨氏双缝干涉,薄膜等厚干涉,迈克尔逊干涉仪;惠更斯—菲涅尔原理,单缝衍射条纹的分布规律,光栅衍射公式;自然光的线偏振,布儒斯特定律及马吕斯定律,晶体中的双折射、起偏与检偏。

(六)原子物理基础

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的两个基本假设,洛伦兹坐标变换,相对论中质量和速度的关系,质量和能量的关系,光的波粒二象性,光子,光电效应的爱因斯坦理论,黑体辐射,氢原子光谱的实验规律;玻尔的氢原子理论,物质波假设,实物粒子的波粒二象性,波函数及其统计解释,薛定谔方程,不确定关系,能量量子化,角动量量子化及空间量子化,自旋,泡利不相容定理,电子壳层结构。

864 材料化学

以《有机化学》(徐寿昌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第二版)为主要参考书。

1. 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和性质

共价键、共价键的性质;价键理论、分子轨道理论、杂化轨道理论;布伦斯酸碱理论和路易斯酸碱理论;酸碱的强弱与酸碱反应;有机化学的分类

2. 烷烃

烷烃的命名;烷烃的结构、sp3杂化;σ键的特征及对分子结构、性质的影响;烷烃的碳链异构;乙烷、丁烷的构象;透视式和纽曼投影式表示不同构象;烷烃物理性质的变化规律;烷烃的化学性质;自由基型取代反应的历程,自由基的稳定性。

3. 烯烃

    烯烃的的命名;顺反异构;烯烃的结构:sp2杂化、π键的特征及对分子结构、性质的影响;烯烃的性质;亲电加成反应机理及自由基加成反应机理;不对称烯烃的加成规则;碳正离子的稳定性;加氢、加卤素及硼氢化等反应的立体化学。

4. 炔烃  二烯烃 红外光谱

炔烃、二烯烃的命名;炔烃的结构:sp杂化,π键的特征及对分子结构、性质的影响;炔烃的性质;亲电加成和亲核加成反应;共轭二烯烃的结构和共轭效应、超共轭效应及其影响;Diels-Alder反应的立体化学;红外与紫外吸收光谱的基本原理,;利用谱图鉴别简单化合物的分子结构。

5. 脂环烃

掌握单环(环烷、环烯)、双环(螺环、桥环)化合物的命名;环烷烃、环烯烃、环二烯烃的化学性质;环烷烃的结构;环烷烃的不稳定性;环己烷构象;环己烷一元、多元取代物顺反异构体的稳定构象。

6. 单环芳烃

单环芳烃、联苯类的命名;苯的结构及芳香性;单环芳烃的化学性质;苯环上亲电取代反应历程及一元、二元取代产物的定位规律;芳烃侧链的反应

7. 多环芳烃和非苯芳烃

稠环芳烃萘蒽等衍生物的命名;稠环芳烃的化学性质及亲电取代产物的定位规律;Hückel 规则;环状化合物的芳香性;

8. 立体化学

    旋光异构;构型的R-S标记;一个手性碳原子、多个手性碳原子化合物的立体异构;环状化合物、不含手性碳原子的化合物及含有其他手性原子化合物的立体异构;外消旋体的拆分,不对称合成的基本知识。

9.  卤代烃

卤代烃的分类、命名和制备方法;卤烃的化学性质;SN1、SN2的反应机理、立体化学及其影响的因素,卤代烃反应活性规律; E1、E2的反应机理、立体化学及其影响的因素;卤代烯烃中双键位置对卤原子活泼性的影响及烯丙位重排的规律;卤代芳烃的亲核取代(加成-消除)反应机理、中间体苯炔的活性,卤苯中邻对位取代基对卤原子活性的影响规律。

10. 醇和醚

醇的结构与物理性质,,分类和命名,醇的制备,沸点与水溶性高低规律,与活泼金属的反应,与氢卤酸及含氧无机酸的反应,脱水反应;与含氧有机酸的反应,氧化或脱氢反应。醚的分类与命名,醚的物理化学性质;环氧乙烷的制备,环氧乙烷的加成反应;冠醚的结构与合成,冠醚的相转移催化作用。

11.酚和醌

酚的命名;酚的结构及对性质的影响;酚的化学性质;苯醌的结构特点与性质,萘醌、蒽醌的应用。

12. 醛和酮  核磁共振

醛和酮的结构和命名,制各方法;醛、酮的化学性质, a-氧原子的活泼性,氧化反应;醛和酮的物型性质,芳香醛酮的卤代反应,还原反应等。了解核磁共振与质谱的基本原理,利用谱图鉴别简单化合物的分子结构。

13. 羧酸及其衍生物

羧酸的结构与命名, 沸点,水浴性变化规律, 羟基取代反应,酸性大小及结构对其影响, 二元羧酸的脱羧反应,羧酸的还原,二元羧酸的脱水反应。羧酸衍生物的命名,水解、醇解和氨解反应;羧酸衍生物的物理性质。

14.β-二碳基化合物

丙二酸二乙脂、乙酰乙酸乙脂的化学性质,互变异构现象,在有机合成方面的应用。

15. 硝基化合物和胺

 硝基化合物的结构与命名,还原反应: 硝基化合物的假酸式异构体及硝基苯的取代反应。胺的结构与命名,烷基化与酰基化,芳香胺芳环上的取代反应;胺类碱性强弱,氧化反应。

16. 重氮化合物和偶氮化合物

重氮盐的性质以及在有机合成方面的应用, 偶氮化合物的化学性质。

17.杂环化合物

杂环化合物的分类和命名;杂环化合物的结构、芳香性及亲电取代反应活性的规律;呋喃、噻吩、吡咯、吡啶及其他杂环化合物的性质

18. 碳水化合物

单糖的链式结构、环式结构、氧化、还原、成脎反应;二糖和多糖的结构及还原性;单糖生成醚和脂的反应;转化糖的概念。

19.氨基酸、蛋白质、核酸

氨基酸的结构、两性离解和等电点,和水合茚三酮的反应;蛋白质的一级结构、二级结构;蛋白质的沉淀、变性与水解反应;蛋白质两性和等电点及显色反应;氨基酸的合成;蛋白质的三级结构、四级结构;核酸的组成,核酸的一级结构,核酸的二级结构;核酸的生物功能。

515 专业综合

《材料研究方法》:材料研究常用的分析测试方法,包括光学显微分析、X射线衍射分析、电子衍射分析、电子显微分析、热分析、光谱分析、核磁共振分析、色谱分析、质谱分析等分析方法以及这些方法在材料测试中的综合应用。重点为各种分析测试方法的基本原理、样品制备及应用。

《材料物理性能》1材料力学性能指标的物理意义,材料形变与断裂行为的基本规律及其与材料组成和结构之间的关系,提高材料力学性能的途径和机理;2、材料产生电学性能的机理、影响材料电学性能的因素,材料各类电学性能参数的测量方法以及重要电学材料的应用;3、材料光学性能的基本概念,光子与材料相互作用产生各种光学现象的物理本质,材料光学性质的各种因素以及重要光学材料的应用;4、固体材料的热容理论,材料热学性能的一般规律,主要测试方法及其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5、材料磁学性能的本质,影响材料磁学性能的各种因素,材料磁学性能的表征以及磁性材料的应用;6、声波的产生和传播机理,声波与材料相互作用的机理以及几种典型声学材料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