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材料学科协同创新学术活动月”学术讲座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发布者:何小勇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6:02


55日上午,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领域内的唐有根、刘敏、王海燕三名专家莅临材料学院,并在新能源大楼1A-302室多功能会议室做学术报告。张国强书记致辞感谢并热烈欢迎专家来院交流指导科研工作,贾传坤教授主持现场报告,杨现峰、范金成副院长以及学院近百名师生聆听讲座,会场座无虚席。

 

1 唐有根教授报告现场 

中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导、化学电源与材料研究所所长、化学电源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储能与动力电池及其材料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仪表材料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氢能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国家科学技术奖和国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功能材料》和《工业电池》编委唐有根教授以“金属铝燃料电池的研究与应用”为题,介绍了铝空气电池及关键材料研究进展,并就燃料电池的应用前景进行了长远展望。



2 刘敏教授报告现场

湖南省“青年百人计划”、湖南省科技创新平台与人才计划、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敏教授就场致效应增强催化反应及其机理研究进行了学术讲座,报告指出“场诱导”反应物浓度技术可以增强CO2还原反应过程。通过形成纳米针阵列电极,在施加低外加过电位的情况下就能产生高局域电场。高电场富集电解质阳离子,同时阳离子带动局域高浓度CO2形成活性CO2还原表面。相比于准平面区域,纳米针尖可以获得提高10倍以上的电场,并指出场诱导效应概广泛适用于能源环境催化材料及器件领域。


3 王海燕副教授报告现场

中南大学副教授、副系主任、“香江学者”、“湖湘青年英才”、长沙市“3635”急需紧缺和战略人才、中南大学升华育英学者王海燕副教授做了“储能材料的结构与界面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储能领域中的三大亟待解决的问题:能量密度低影响续航里程的问题、功率密度难以提高导致充电效率低的问题和电池易爆炸的安全性问题,为未来储能指出重要发展方向。


4 专家与师生交流现场

三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引来了师生的阵阵掌声。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师生踊跃提问,教授们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大家受益匪浅。本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题学术讲座有力地推动了我院“材料学科协同创新学术活动月”的开展,加强了学术交流,促进了学院科研,有效地推动了我院材料学院ESI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