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清华大学、中南大学知名教授来我院进行“材料学科协同创新学术活动月”学术讲座

发布者:何小勇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8日 16:59

 

为更好的推进材料学院材料学ESI第二期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材料学科协同创新,材料学院邀请了校外材料学领域知名专家作了“材料学科协同创新学术活动月”系列学术报告,相关领域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由邀请人主持,院党总支书记张国强致欢迎词。

5月7日下午在新能源大楼1A-302室,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志鹏教授作了“先进陶瓷材料制备技术的研究进展与挑战”的讲座。谢教授用简洁、朴素、幽默的语言,由浅入深让学生们对先进陶瓷材料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内容丰富,让人开阔眼界,受益匪浅。特别是谢教授所做的关于研究“振荡压力烧结”与“低温极端环境下陶瓷材料的力学性能与断裂机理探讨”对学生们启发很大。谢教授总结的先进陶瓷材料的十大痛点,让学生们对自己日后的研究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指明了研究方向。

5月6日下午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刘芳洋教授做了关于铜锌锡硫(CZTS)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界面工程的学术报告。铜锌锡硫薄膜太阳能电池具有成本低、稳定性好、环境友好等优点,但是光电转换效率还偏低,这是由界面的复合导致的。刘芳洋教授分别对铜锌锡硫薄膜太阳能电池中CZTS层与Mo之间的界面工程、CZTS与CdS之间的界面工程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以及对电池中存在的界面问题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

会后老师和同学们与教授们提问互动,交流科学研究中所遇到的难题,现场气氛融洽活跃。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材料学科协同创新学术活动月”的系列学术讲座活跃了学院的学术氛围,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启发了创新思维,有力地促进了材料学科协同创新能力的提升。

                                                                                                  文/图何小勇 审张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