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材料学院举办“材料科学协同创新学术活动月”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者:何小勇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17:17

为营造良好的协同创新氛围、促进材料学领域的学术交流,6月20日材料学院在新能源大楼1-302举办“材料科学协同创新学术活动月”第十三、十四、十五场学术讲座。讲座分别邀请华东理工大学江浩教授、西湖大学冀波涛教授以及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孙其君研究员。张国强书记致欢迎词,贾传坤教授、丁美教授分别主持,相关研究领域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江浩教授从合成过程化学反应动力学和热力学出发,基于对微区环境混合、传递和反应特征认识,利用表面/界面构筑限域反应环境,可控构筑了多种碳基复合金属化合物多级结构纳米杂化电极材料,实现了不同嵌锂机制下电极材料之间的协同耦合作用,解决了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在锂化过程中的体积显著膨胀造成结构塌陷等问题。

冀波涛教授主要从事无机纳米晶的合成及光电性质研究。讲座通过在ZnTe纳米棒的两端沉积ZnSe,合成了不含重金属元素的ZnTe/ZnSe荧光纳米哑铃结构。通过调节实验条件,实现了壳的形貌从平滑到岛状,最后到螺旋的控制转变。对三种生长方式的光学性质的比较以及理论模拟表明螺旋结构可以有效的减小核壳界面的应力,从而具有更优异的光学性质。

孙其君研究员讲座主题是压电/摩擦电势调控半导体器件及其传感应用,通过利用压电材料和晶体管耦合,实现了对半导体器件电流输运特性和肖特基势垒的有效调控,先后完成了低能耗、压电电势驱动、可延展多功能电子皮肤、机械行为写入式非易失性存储器、高灵敏湿度传感器和人工神经传感突触等工作,可实现对压力、应力、温度、湿度等参数的智能监测和传感。

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师生踊跃提问,教授们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大家受益匪浅。

                                                                                                                             文/图 何小勇 审 张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