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材料学院举办“材料科学协同创新学术活动月”系列学术讲座--------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孙长庆教授

发布者:何小勇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5:23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材料学科协同创新,21日下午,材料学院特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孙长庆教授,在新能源大楼“Hidden forces mattering explosion受限与非受限爆炸的储能燃爆机理”的学术报告。副院长范金成教授致欢迎词,秦伟老师主持,相关领域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会议伊始,孙长庆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研究背景。之后从熔融NaCl在冰表面爆炸视频动画引入了爆炸现象。指出目前关于炸药储能研究,大都忽视了分子间相互作用,而孙老师从分子间与分子内耦合作用提出了炸药储能机制。并基于此拓展到系列传统及新型炸药体系,研究了受限爆炸与非受限爆炸,证明了炸药分子间耦合作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孙老师还从氢键O:H-O超短程、非对称、强耦合作用以及氢键分段比热差异角度解释了水在不同温度下密度变化以及其它反常物性。

在整个报告过程中,孙长庆教授与师生互动交流,不仅让学生了解了他的研究方向,还分享了自己过去三十多年的科研经验,即不迷信权威,对于权威的科学知识,我们可以借助它,但不能完全相信它,有疑问要提出来,这就是做科学的意义。给在座的研究生提供了学习的榜样,到场的教师和研究生收益颇丰.

                                                                                                                                         文/图 何小勇 审 张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