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自强不息,新材好料,长理荣耀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汤森路透专家来校作“长沙理工大学学科发展与研究绩效分析”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9日 11:09

ESI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自2012年被教育部纳入学科评估指标体系以来越来越受到各高校的重视。为增强我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对ESI各项指标的了解,加强学科建设工作的针对性,6月27日下午,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高校市场高级经理王炜应邀在云塘校区图书馆科技报告厅作了题为“长沙理工大学学科发展与研究绩效分析”的报告。

报告会上,王炜利用Web of Science数据和相关分析工具,多维度、多视角地分析了我校各个学科的发展水平,并与省内兄弟院校各学科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比较,重点围绕我校高水平论文的数量、影响力、近年来发展态势等进行了极富针对性的分析,认为我校工程学科能够进入全球前1%不是偶然的,与十年间工程学科发表的大体量的SCI论文密切相关。他认为,一个机构的某一学科能否进入ESI全球排名,虽然主要取决于“总引用次数”这个指标,但贡献给该指标的因素较多,主要包括学科的SCI和SSCI论文数量、被SCI/SSCI/A&HCI数据库引用的频次、论文的质量等。

通过数据统计,王炜给出了我校SCI论文发表期刊TOP10,论文合作机构情况(湖南大学,中南大学,中科院和湖南师大居前四),论文合作国家/地区情况(美国,香港,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居前四);对未进入ESI全球排名的相关学科的SCI论文进行了统计,数据显示材料学科和数学学科最接近阈值(分别为0.55和0.47)。

王炜用科学严谨的图表和数据精确地分析了我校各学科发展的潜力和机遇,从关注和发展潜力学科、加强国际合作、关注与重视高影响力论文、重视经典文献等四个方面对我校相关学科冲击ESI全球前1%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强调一切的根本在于多发优质文章。

文档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