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教学动态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电气学院举办“视觉目标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识教育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1日 来源: 作者:

12月9日,电气学院在云塘校区工科一号楼B206开展了通识教育学术讲座,吴乐园博士带领同学们进行视觉目标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 ”的探讨与学习。



首先,吴乐园介绍了目标检测技术背景及应用,通过工业革命发展历史,引出目标检测技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地位,并以大量实例,介绍了目标检测在工业、农业、航天军事等领域的应用。随后,介绍了目标检测方法,了解了目标检测的发展过程,讲解了基于传统手工特征与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检测算法的基本原理,并分析了每种方法的优缺点与适应领域。



最后,吴乐园通过案例讲解,以智能电网巡检任务中的绝缘子检测为例,介绍了在实践中目标检测算法研究与应用的一般流程,并以可视化的方法向同学们展示了绝缘子缺陷检测的结果。

通过本次通识教育讲座,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计算机视觉领域相关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同时,提高自身的科技素养,为日后的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 段娟   审核 唐欣

 

上一篇:电气学院举办“大功率IGCT器件与新型电力系统核心装备”通识教育学术讲座 下一篇:电气学院举办“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及电力电子技术的支撑作用”通识教育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