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教学动态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电气学院举办“大功率IGCT器件与新型电力系统核心装备”通识教育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8日 来源: 作者:

2023年12月14日下午14:30,电气学院在云塘校区工一B202开展了主题为“大功率IGCT器件与新型电力系统核心装备”的通识教育讲座,主讲人周旋博士带领同学们一起了解了“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目标,围绕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核心装备。基于清华大学直流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对大功率IGCT器件的国产化进展、直流核心装备的研发与应用进行了阐述。



讲座伊始,周旋博士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电网从第一次交直流之争到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历程,指明直流系统是支撑高比例新能源接入与低碳灵活用能的重要技术手段,直流与交流深度融合是新型电力系统重要形态特征。在此背景下,周旋博士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带领同学们学习清华大学直流研究团队从器件级、设备级、系统级三个层面开展的研究及成果,了解其研发的定制化大功率IGCT器件与直流断路器、直流变压器、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MMC、混合换相换流器LCC等直流装备在我国众多柔直工程中都有所应用。



本次通识教育讲座,周旋博士结合自身的求学与科研工作经历,告诉同学们要对科学研究始终保有敬畏之心,自律自强,未来要切实立足国家人民的需要,为能源强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文  段娟   审核 唐欣

上一篇:电气学院举办第四届教学创新大赛 下一篇:电气学院举办“视觉目标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通识教育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