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首页|云就业平台|后台管理|
院务公开|

日常教育

□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日常教育 -> 正文

电气学院与韶山换流站共建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3日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全面提升研究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610日,电气学院将研究生课堂搬进祁韶特高压±800kV韶山换流站,并进行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挂牌。

“作为大国重器,特高压产业链长且环环相扣,带动力极强,涉及电缆线路、输电铁塔、特高压核心设备、电力设备、通信设备等多个配套产业,离不开专业人才血液的持续注入,高校研究生提前深入企业,常态化的联合培养机制将助力研究生增强工程实践能力,毕业后能更好、更早地适应工作岗位。”韶山换流站党委书记蒋久松在授牌仪式上动情地说道。后续双方将继续深化党支部联学联创,深入挖掘特高压输电工程中的课程思政资源,既以思政赋能增加电力青年学子的职业使命感,也让专业强基帮助研究生们锤炼扎实的专业本领。

随后,蒋久松和电气学院夏向阳教授、换流站运维班班长刘源共同为研究生授课。结合换流站生产实践,研究生在换流站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直流场、交流GIS500kV交流滤波器场区、调相机等功能区域,夏向阳结合专业课程知识联系现场详细介绍了各设备的结构和运行原理,并结合中西方电力工业体制的比较,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特高压技术发展的历程。

蒋久松和刘源则重点介绍了祁韶特高压的国产化水平和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让同学们认识到中国特高压工程是国之重器,凝聚的是电力人筚路蓝缕的心血,需要青年一代电力人传承创新并进一步推动特高压发展。

研究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实践课堂,发现换流站许多内部构造还未完全实现国产化,作为一名电气工程领域的研究生,平添了许多奋斗动力,一定努力学习电力科技知识,满足行业未来发展的需要,为电力强国贡献力量。

(通讯员/易海淦、黄文韬)



上一篇:研途有你,携手并进——电气学院研究生会学年总结暨换届选举大会圆满结束 下一篇:电气学院举行2022届校友会成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