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傅伯杰院士应邀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分享到:
2018年05月09日 08:36 来源:科学研究部

 

 

5月6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傅伯杰院士应邀到我校访问。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副校长杨伟军、蒋昌波亲切会见了傅伯杰院士,并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进行了交流。

随后,傅伯杰在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大厅作题为“生态系统服务与区域生态安全”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杨伟军主持,蒋昌波与科研部部长王磊、副部长李娜,水利工程学院院长胡旭跃、副院长蒋中明、陈杰,建筑学院副院长熊鹰、许建和,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欧阳国辉等参加了报告会。来自水利工程学院、建筑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等多个学院的400余名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杨伟军首先代表学校对傅伯杰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傅伯杰的杰出学术成就和贡献。傅伯杰分别从“生态系统服务:概念与发展”、“城市生态建设”、“区域生态安全”三个大方面为作了精彩报告。首先是针对生态系统服务(支持、调节、供给、文化功能),从国际视角详细介绍了其概念和发展,指明最新研究趋势是生态系统过程与生态系统服务、生态系统服务之间的权衡与协调和生态系统服务集成与优化,并构建了中国生态系统服务评价指标体系。随后,傅伯杰从城镇化区域典型生态问题延伸到城市的生态建设,提出优化城市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多种构想,生态系统服务优化是区域生态安全的基础,让生态融入城市,而不是点缀城市。最后,傅伯杰以黄土高原为例,简要介绍了其学术团队在黄河高原区域生态系统服务综合评估与优化方法的最新研究进展与重要成果,指明生态系统服务是生态学和地理学研究的前沿,应加强生态系统过程与研究。
    傅伯杰的报告结束后,杨伟军对本次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在提问环节,傅伯杰与现场的师生们进行了互动,详细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本次学术报告由水利学院和建筑学院承办,并得到了校科研部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文\李志威 图\张方明 审\胡旭跃、熊鹰)

 

上一条:2018年“能源与动力工程”国际合作交流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我校召开科研工作研讨会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