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新增建设4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分享到:
2018年08月21日 13:21 来源:科学研究部

日前,从湖南省科技厅《关于批准2018年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组建立项的通知(湘科[2018]111号)》中获悉,我校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其中,由我校水利工程学院蒋昌波教授牵头申报的“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肖伏良教授牵头申报的“柔性电子材料基因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毛聪教授牵头申报的“机械装备高性能智能制造关键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樊绍胜教授牵头申报的“电力机器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分别获批立项组建,建设期为两年。我校已拥有湖南省重点实验室19个。

“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将着力破解当前洞庭湖区复杂且严重的水环境、水生态和水安全问题,聚焦洞庭湖区水文-水动力数学模型、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环境污染治理与控制、水环境治理的政策与法治保障、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的应用基础和技术研发,提升我省在治理洞庭湖水环境和生态修复的科研实力和话语权,为综合治理洞庭湖水环境、水生态和水安全提供科技支撑、决策咨询和管理对策。

“柔性电子材料基因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拟主要针对当前柔性电子学核心竞争力不足、关键电子信息材料依赖进口及传统材料研发效率低周期长等问题,依照材料基因工程的核心思路,实验室将构建高通量计算、高通量制备与表征及专用数据库,建设省内一流的先进柔性电子材料设计研发创新平台。该实验室的建设将填补我省在材料基因工程方向科研平台的空白,提高柔性电子材料研发效率,增强我省电子信息材料产业核心竞争力,加速制造强省建设步伐。同时还将进一步提升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实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机械装备高性能智能制造关键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拟借助长沙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现有人才队伍、实验条件和科研成果等优势,旨在通过机械、材料、力学、控制、信息等多学科的交叉,以机械零件的目标物理性能、制造品质及服役性能为驱动,通过对加工过程中材料经历的复杂物理过程及其动态特性研究、试验检测和模拟仿真,以机械零件的加工基础理论及服役性能调控为主线,开展高性能零件机械加工理论、机械零件智能检测及性能调控技术和面向高性能制造的先进加工工具科学技术问题研究。该实验室能够为预防零件失效并延长其使用寿命、提高我国机械装备的服役性能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对促进湖南装备制造向湖南装备创造转变、湖南装备产品向湖南装备品牌转变,提高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均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电力机器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拟重点突破电力机器人作业仿真与运动规划、模块化可重构机器人结构设计、灵巧作业机构设计、环境感知与作业目标识别、电力设备智能故障诊断、机器人自主控制、强电磁环境机器人防护设计、机器人可靠性评估建模等系列关键技术,开发机器人原理样机并进行工程验证与应用。该实验室研究成果推广应用后,可显著降低作业安全隐患,提高生产效率,保障电力的持续稳定供给,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实验室可为我国电力装备制造产业、机器人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

2018年我校科研平台建设工作形势喜人,目前已新增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7个,其中,科技部示范型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基地1个,湖南省重点实验室4个,湖南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基地1个,湖南省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培育)基地1个。

 

项目编号

平台名称

依托单位

平台主任

2018TP1022

柔性电子材料基因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长沙理工大学

肖伏良

2018TP1023

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长沙理工大学

蒋昌波

2018TP1024

机械装备高性能智能制造关键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长沙理工大学

毛聪

2018TP1025

电力机器人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长沙理工大学

樊绍胜

 

                                         (文\廖年冬 \王建辉

 

上一条:我校贾传坤教授团队在油水分离研究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研究成果发表于Cell子刊iScience 下一条:我校实现国家自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