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研平台 > 省部级平台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可再生能源电力技术实验室

分享到:
2011年05月28日 00:00 来源:

“可再生能源电力技术实验室”2009年经湖南省科技厅同意依托长沙理工大学组建。2011年12月通过湖南省科技厅验收,正式进入了省级重点实验室序列。实验室以建设湖南省两型社会为导向,密切结合可再生能源电力技术领域的前沿发展趋势及方向,开展生物质能、风能等发电及其并网等相关重要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及设备的研究、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实验室以可再生能源转换技术与设备、系统安全分析、并网与系统优化为切入点,在可再生能源电力技术方面进行前瞻性和原创性探索的研究,在不同学科方向研究出在领域内有一定影响的前沿基础理论,开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建立科学的、全面的、系统的能源战略和能源系统的评价体系,为可再生能源转化利用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和重大问题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持。                                

实验室经过引进与培养已形成了一支结构比较合理的学术梯队。现有教授18人,副教授13人,讲师11人,其中博士(后)29人,硕士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湖湘学者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3名,省部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3名。  

多年来,“可再生能源电力技术实验室”凭借先进的实验条件和相关学科的人才优势,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大力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过去5年中,先后承担了“863”项目、“985”项目及国际合作项目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省部级项目42项,地厅级项目28项,横向科研项目66项,其中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项,申请发明专利28项(已授权21项),转让科技成果8项,获得转让经费1000余万元,为湖南省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解决了大量的技术难题。部分研究成果已直接服务于生产实践,创造了较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为湖南省的科技事业和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和面向工程解决实际技术问题的研究中,实验室逐渐形成了生物质能源的利用、风力发电设备与系统安全性、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运行与控制、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系统优化与稳定等4个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生物质发电技术  

本研究方向主要是针对湖南省无油少煤,尤其是优质煤炭资源极其匮乏,但生物质能源十分丰富。为适应加快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源,实现生物质高效洁净利用技术的发展趋势,深入系统地研究和解决生物质发电过程中存在的理论与关键技术问题,为缓解能源短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及实现节能减排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 研究方向二:风力发电设备与系统安全性    

本研究方向主要是适应风力机设计制造技术和故障诊断学的发展趋势,深入研究机械强度学、振动理论、材料学和风力机空气动力学等理论。系统地研究风力发电设备和系统的智能化状态监测、评价与问题预测,探索设备运行状态评价与预测的理论和方法,将这些理论和方法应用于工程实际,研究风力发电设备和系统的优化设计,为实现风力发电机组的安全、高效运行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 研究方向三: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运行与控制  

本研究方向立足于开可再生能源的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运行控制,侧重于控制技术研究和控制装置开发。拟针对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交--交系统并网技术,开发高效、大功率的并网逆变器装置;针对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并网运行对电力系统电能质量的影响特征,重点开发有源电力滤波器、静止无功补偿器、电能质量统一控制器、动态电压恢复器等电能质量控制装置;针对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电源出力随机性变化的特征,开发超导储能装置;针对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电源与交流输电系统联网运行的局限性,开发轻型直流输电技术。    

● 研究方向四: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系统优化与稳定  

本方向通过对不同能源形式发电模型的研究,建立合理的电量预测模型、随机潮流模型,谐波、风电穿透功率极限计算模型,以及系统可靠性和经济性评估模型;同时对电压稳定以及系统的短路电流水平进行计算、分析,并对系统的规划、控制与运行方式展开研究,重新规划网络拓扑,寻找合理的功率计量、无功补偿以及相关设备的配置方案。研究风电对电网安全和稳定带来的影响;提高新能源发电的电网的稳定性。  

联系人:陈小辉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长沙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410014

电话:(073185258408

传真:(073185258408

E-mailchenxf_04@yahoo.com.cn  

1 数字模拟及火电机组仿真实验台  

                   图2 实验室主任     陈冬林 教授介绍燃烧实验台                    

 

3 电力系统实验室

 

                     

 

上一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特殊环境道路工程实验室 下一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桥梁工程安全控制实验室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