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活动 > 活动报道 > 正文

郑纬民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分享到:
2020年11月05日 11:55 来源: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11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郑纬民院士主讲的“区块链原理、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学术讲座在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理科楼B-311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长沙理工大学校长曹一家教授、国家超算长沙中心总工唐卓教授、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张焕辉教授和我院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计通学院院长王进教授主持。

学术报告之前,曹一家代表学校向郑纬民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学校历史沿革、办学定位等向郑纬民院士作了详细介绍,同时希望全体师生认真聆听,学有所获,更好地指导教学科研实践。

郑纬民院士表示很高兴能够与广大师生分享国家正在积极布局的区块链技术。在学术报告中,郑院士分析了区块链技术中的分布式账本、共识机制;提出了私有链使用信任节点来确认数据的正确性,而联盟链使用投票机制来保障节点的信任,公有链通过哈希函数得到抽签值,来判断下个节点是否被抽中;进一步说明了密码学、分布式系统、操作系统以及经济学中博弈论等区块链关键技术;最后给出了区块链的几个应用实例。本次报告,郑纬民院士分享了高水平科学思想,启迪了广大师生的思维,赢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

 

曹一家校长致欢迎辞

 郑纬民院士报告

与会师生代表 

人物介绍:郑纬民,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并行算法和系统研究。在高性能存储系统领域,提出可扩展的存储系统结构及轻量并行的扩展机制,发展了存储系统扩展性理论与方法,率先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网络存储系统;提出高容错纠删码轻量编码方法及数据快速自愈模型,拓展了存储可靠性的技术思路。在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在国内率先研制并成功应用集群架构高性能计算机。在大规模并行算法与应用方面,在国产神威太湖之光上研制的极大规模天气预报应用获得ACM在计算扩展性方面的Gordon Bell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 项,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获得首届中国存储终身成就奖。

                          (\张经宇 图\周思远 审\夏卓群

 

上一条:华东理工大学朱明亮教授应邀作线上学术报告 下一条:徐宗本院士来我校作科普报告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