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研究部 >学风建设 >警示案例 >正文
俄治理学术腐败有招
2014年05月15日 00:00

“虽然一张纸代替不了知识,但这张纸的确可以成为您进步的阶梯”。现如今,高尔基这句被篡改了的名言已成为假文凭兜售者最流行的一句广告语。

在俄罗斯,互联网成了假文凭最便捷的销售途径。不仅很多热门网站上有销售假证的广告,甚至还出现了一批明码标价销售假文凭的专业网站:根据高校的地位和影响不同,售价从3.3万卢布到4.7万卢布不等。

近年来,由于俄政府对很多职位提出了学历要求,倒卖假文凭就成了官场上司空见惯的事情。

据俄媒体报道,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最近公布的报告中,俄罗斯被列入教育腐败严重的60个国家之内。俄高校每年收受贿金额高达5.2亿美元,象征知识与荣誉的副博士、博士学位,成了可以用金钱交换的商品。

苏联时期,俄罗斯人要想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业,需要花几年时间进行学术研究、查询资料、参加学术会议。而要想获得副博士、博士学位,有的人甚至要为此奋斗一生。

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高等学历吸引了越来越多与科研工作无关的人。他们出于各种动机,不惜重金购买学历。于是,学位和论文也就成了可以交易的商品。

全俄教育基金会主席科姆科夫对记者说:“我相信,现在半数的副博士、博士根本没有动过笔。如果资格证书都可以交易,那么高校的学位和论文为什么就不能买卖呢?这也就是当代俄罗斯的副博士、博士比苏联时代多的原因。”

俄专家指出,高级学历的“买主”主要是政府官员、私企管理人员和商人。对他们来说,博士文凭是升迁的必要条件。在俄罗斯,很多企业和国家科研机构,掌握科学知识或者拥有专业技术的人可以获得额外加薪。

俄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格林贝格告诉记者,“对于企业领导和政府官员来说,高级学历只是听着好听,由此获得的微薄加薪算不了什么。他们更需要借此提高自己的社会地位。这是副博士、博士学位“时髦”的本质所在。”

目前,全俄高校共有3000多个论文答辩委员会,俄联邦科教部没有足够的力量进行监控,使一些高校把高等学历审查变成获取额外收入的渠道。前几年,俄科教部进行过几次排查,结果有四分之一的高校因此丧失了博士和副博士评审权。

日益严重的学术腐败现象已引起俄科学和教育界人士的高度担忧,并将这种行为比喻成“定时炸弹”。全俄教育基金会主席科姆科夫指出,“俄罗斯的高等学历正在贬值。文凭和论文的买卖正在破坏俄罗斯科学和专家在世界上的声誉。”

为了防治学术腐败问题,俄政府近年来加强了制度建设,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学术机构与行政机构分离。对学术研究课题的招标和评价,采取匿名方式,评审专家的遴选是通过计算机从数据库随机抽取,被评审的项目对评审专家也是匿名的。专家与专家之间,专家与被评审者之间不存在任何联系。在独立、秘密进行评审过程中,评审工作组织者既不向评审对象透露评审专家的任何信息,也不向评审专家透露评审对象的任何信息。在整个评审过程中起核心作用的是学术机构,而非行政部门。在评审阶段学术机构与行政机构的分离为杜绝学术腐败从源头上筑起了一道防火墙。

其次是严厉追究违规者责任。近年来,俄罗斯通过并完善了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条例,主要为了调整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登记、使用之间的相互关系。这些法律经过不断修改完善后具有一定的严密性,包含了从各个层面惩治伪造、篡改、剽窃等学术腐败行为的内容,对违规行为和处罚方式均有具体的法律界定。

三是设立专门学术监察机构。俄罗斯科学与教育部下设最高学术鉴定委员会、俄罗斯知识产权、专利和商标署和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这些机构都具有保护正当学术行为的职能。国家科学机构在调整知识产权的申请和保护方面起着关键性作用。俄最高学术鉴定委员会能起到完善和统一相关学术规范作用,其中包括对学位论文著作写作规范、论文著作评审规范、学位论文鉴定与评奖规范等做出具体规定。俄基础研究基金会在实行基础性研究的招标制和评估制方面有一套完整的体系,既有利于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又可发挥防范监督的作用。同时,在制定知识产权转让和保护程序,对著作权及其社会权利等方面都建立了一整套内部、外部知识产权保护和奖励体系。

第四是制定知识产权方面的新法规。随着俄经济体制改革的日趋深化,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和前些年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近年来俄政府已出台了新的法律法规,以解决知识产权保护问题。

附件:

上一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10年立案204件学术不端

下一篇:德国:造假者声名狼藉

上一篇:龙芯事件 下一篇:中大认定讲师论文抄袭属实 撤销其博士后证书

上一篇:我校蒋仁言教授连续3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下一篇:洒向课堂都是爱——记我校2013年“师德标兵”、马克思学院李雨燕老师


长沙理工大学学风建设专栏
Copyright@ 2004-2015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Copyright © 2010-2013 云作坊 Inc.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