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学研究部 >学风建设 >先进事迹 >正文
熠熠烛光映丹心——记首届湖南省教学奉献奖获得者、土木与建筑学院李学罡老师
2014年05月15日 00:00

“奉献廿五载,桃李满天下;学贯中西方,天罡北斗名。”他是一位风骨卓绝,虚怀若谷,浑身散发着智慧的尊者;祥和而沉稳的笑容,沉淀着二十五年来默默奉献的艰辛历程,同时也昭示着一颗为教育事业殚精竭虑的丹心。他就是土木与建筑学院主授力学课程的教师——李学罡。

矢志追逐教师梦

从复旦大学毕业后,踌躇满志的李学罡老师如愿分配到长沙理工大学(原长沙交通学院)从事他向往的教育工作,开始了他人生的新一次扬帆远航。而这一切,并非偶然。

“当时选择教育这条路子主要是受了我哥的影响,他是一名中学老师,深受乡亲们尊敬,那时候我就特别羡慕教师这一职业,觉得能像他一样成为一名教师是一件很高尚的事情。”为了实现自己的教师梦想,在大学里,李老师不仅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还广泛涉猎其他,让自己具备了用知识和汗水实现理想的能力。“初上讲台的那一刻真是既紧张又兴奋。”与我们再次分享着他成为教师那一刻的喜悦之情时,李学罡老师的脸上仍旧挂满了幸福的微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与李老师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他的教学之路并非大家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当时的长沙理工大学正处于起步发展中,规模小,学生数量少(仅仅2000余人),教学任务一般由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承担,新来的教师鲜有上课机会。而学校对于新老师的上岗要求也非常严格,必须通过一年的助教进修班考核才能正式授课。于是,已经身为“老师”他又多了一重身份——“学生”。对于已是“教师”却又还得做“学生”的他们来说,要重新放平心态、沉下心来融入到学生时代刻苦学习氛围中去确实是件颇有难度的事情,但他坚持了下来。每天,他都来回奔波于各个课堂,竖起耳朵旁听课;课后除了要研习老教师们的教学方法,吸纳他们的教学经验,还要认真翻阅各种版本的教材,李老师戏称自己是“回炉再造”。除此之外,李老师每学期还得先后试讲8次,主要讲授老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认为最难讲授、学生最不容易弄懂的内容,讲完之后再根据考核组提出点评意见不断改进授课技巧,提高教学水平。回忆那段时光,李老师直言“苦不堪言”,但他也坦言,正是这样的磨砺,让他逐步掌握了娴熟的教学方法,熟知了学生接受知识、思考问题的特点,并在教学相长中不断的丰富自我,追求卓越;正是在老前辈们的“传帮带”之下,让他深刻地感受到为师者严谨治学、宽厚待人的高尚品格,并在耳濡目染中孜孜以求。所有的这一切都为他日后站稳三尺讲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情倾教坛不言悔

人们常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然而,教师这一职业也是清贫的,一支粉笔、两袖清风是教师真实的写照。在二十五年的从教生涯中,李老师有很多机会去选择优越的环境、优厚的薪酬,但面对每一次的“诱惑”,他都毅然选择了放弃。有一年,李老师受学校委派前往广东花县济青高速公路从事技术主管工作。工作期间,他扎实的理论功底,务实的工作作风,解决问题的突出能力获得对方单位的高度好评。为此,清远建筑公司郑重向他提出长期聘用的要求,并开出了1000元以上的月薪,而当时学校的工资每月还不到200元。“我割舍不下我的学生,想起那一双双满含信任且对知识充满渴求的眼睛,我会情不自禁地涌起一股豪情:为了你们,我要坚守在三尺讲台上,十年、二十年……”

“李老师对学生认真负责,将教书育人看做是一件重要且神圣的事!”这是一名学生对李老师的评价。从教二十多年来,他也一直是这么做的!提起李老师的课,大家最深刻的印象便是:一支粉笔便能描绘出一个完美的力学世界。“上课需要用的知识,我已经全部装在这里了。”李老师笑着说道。一句简单的话语,背后却暗含着无以言说的艰辛。每次上课前,他都会查阅大量最新资料与讯息,查阅各类版本的教材,准备例题,短短的一堂课,往往需要用几节课甚至更多的时间来准备。在李老师看来,为人师者,既要对所教课程知识点烂熟于胸,将知识融会贯通,还要会教。他一直希望学生不仅要爱学习,更要学会学习。为此他积极倡导学生要做好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养成翻阅多种相关文献资料的习惯,努力掌握好的学习方法,科学、高效地搞好学习。“李老师很注重课堂上的互动,经常询问我们的想法,同时还引导我们自己进行探索式阅读、理解。我学的是工程力学A,虽然晦涩难懂,但听过他的课后,就觉得容易多了。”力学系的胡同学笑着说。

从教以来,强烈的责任心促使李老师把教书育人内化为自身需要,于耕耘中寻找欢乐。1997年的教学评估,由于学校当时师资不足,承担的教学任务有限,耽误了学生不少课程。鉴于此种情况,李老师主动请缨,承担起大部分的力学课程教学任务。超标的工作量使他没有更多的时间搞学习、抓复习,因而失去了一次宝贵的攻读硕士的机会,但他从不后悔,“学生总能带给我不断的感动,给予我继续走下去的动力。”有一次李老师到广州出差,一个名叫夏争志的学生听说后特地从几百里外的工地赶来,只为了见老师一面,感谢他当年的悉心栽培,回想起这件事,李老师至今都感动不已。“逢年过节收到学生们的短信和电话,是我最快乐的时候。”李老师欣慰地说。

悠悠岁月教改情

“从事课改工作,缘起于我校有幸成为清华大学一位知名教授当年获批的包含60万研究经费的教改课题的试点单位,后来因为试点成功,便转化为课改项目的参与单位。”虽然很多年过去了,但李学罡老师仍然能够清晰地回忆起当年自己踏上课程改革这条大道的点点滴滴。他认为,并不是我们中国人不具备创造力,而是我们盲目地按家长意愿、用违背少年儿童本性的“填鸭式”教育,将中国人的创造力扼杀在萌芽阶段。中国的大学教育脱离社会实际,甚至将学生与社会隔离开,为教育而教育,为指标而指标。“教育很崇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在李老师看来,现代教育应探索有利于开发个性和潜能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启发式教学。于是,他以拓荒者的胆识和脚步,闯进了教改前沿。

李老师通过细心观察学生的学习喜好以及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结合自己二十多年来的教学心得,将教学改革的理念提炼为:教学内容的改革要注重丰富讲课内容,减少知识的重复,精炼例题的讲解;教学方法的改革要注重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开拓创新精神,结合工程实例讲,拓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以赛促学;教学手段的改革要注重加强试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的有机结合,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让课程考核方式多样化,使学生真正掌握专业技能。

二十五年来,李老师在教师这个平凡而高尚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敬业与执着诠释奉献的真谛,用爱心与行动为学生搭建梦想的舞台,用激情与坚守演绎责任的内涵。他所获得的荣誉也如散落在黑板下的粉笔灰一样不断的积累:他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先后获得校级教学优秀奖、省校级教学成果奖;2009年获评校级师德标兵;2011年先后获得学校首届教学奉献奖、湖南省首届教学奉献奖。面对这些荣誉,李老师只是简单地说,“我只想在平凡的岗位中找到自己的价值,用诚挚的爱灌溉明日的灿烂之花,感谢学校和社会给予我的荣誉。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

附件:

上一篇:新华网: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好榜样——最“傻”院长唐立军

下一篇:三尺讲台传真爱——记首届湖南省教学奉献奖获得者能动学院衣晓青老师

上一篇:一颗恒心为科研——记2014年“国家杰青”获得者、电气学院院长曾祥君教授 下一篇:三尺讲台传真爱——记首届湖南省教学奉献奖获得者能动学院衣晓青老师

上一篇:我校蒋仁言教授连续3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下一篇:洒向课堂都是爱——记我校2013年“师德标兵”、马克思学院李雨燕老师


长沙理工大学学风建设专栏
Copyright@ 2004-2015 Changsha University of Science
Copyright © 2010-2013 云作坊 Inc.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