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正文
凝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鲜亮底色,强化新时代高等教育使命担当——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为我校离退休党员讲授党课
2018年07月04日 点击:[]

7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以《凝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鲜亮底色,强化新时代高等教育使命担当》为题,为离退休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党委副书记邹宏如和学校党政办、组织部、离退休中心有关负责人及离退休中心23个支部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及党员代表近140人聆听了党课。

付宏渊从把握“三个维度一个视野”明确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坚持“四个服务”强化高等教育的责任担当、凝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鲜亮底色,推进“百强大学”建设三个方面,多角度大视野阐述了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新态势、新责任、新担当以及我校的新情况、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

面对新时代带来的新挑战,付宏渊强调高校必须自觉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聚焦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牢牢地把握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扎实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在从严治校中彰显大学的创新引领作用,培育优良的校风、学风,建设高雅的校园文化,凝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鲜亮底色,推进“百强大学”建设。

付宏渊说,近几年来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上稳步提升,高层次人才不断取得新突破,学科实力显著提升 ,工程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已有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实现了教学院硕士学位点全覆盖。尤其是理学博士点的突破,使 “理工大学”“理”的底气更足,学科布局更完善。科研能力不断增强,实现了 973计划”项目历史性突破,获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863计划课题、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杰青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等高端项目的资助。2017年,学校经历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第四轮学科评估和学位点的申报,这使我们今天有了更多的信息和更广的维度来审视学校的历史方位。从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来看,专家组高度认可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成绩和良好的发展态势,对我们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理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们已经站在“百强”大学、“双一流”的门槛前了。从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来看我校15个学科上榜, “土木工程”学科排在B+档, “交通运输工程”“工商管理”学科排在B档, “电气工程”“水利工程”学科排在B-档,这些表明在激烈的学科竞争中,我校学科建设注重内涵式发展,正稳步取得新成绩。

    付宏渊指出,虽然现在还面临着诸多发展与前进的困难和问题,但是也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遇,客观地认识我们已经走过的路,清晰地找准即将要走的路,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谱写长沙理工大学的崭新篇章!

付宏渊的党课在老同志中引起了很大的共鸣,多位老同志下课后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事关学校建设发展的关键问题与付宏渊进行了交流并积极建言献策。

    课后,两位书记还向老同志们嘘寒问暖,与老同志们亲切交流。 (/雷美位   /刘湖   /刘朝辉)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政编码:410076
电话号码:0731-85203142
Copyright 2019-2023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离退休教职工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