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 正文
东区行政二支部瞻仰秋瑾故居和参观株洲动力谷
2019年06月21日 点击:[]

    6月20日,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东区行政二支部退休党员一行29人利用党日活动机会,赴株洲虔诚瞻仰了辛亥革命先驱秋瑾故居。

    秋瑾祖籍浙江绍兴,与周恩来、鲁迅齐名为"绍兴三杰"。秋瑾少时饱读诗书,善习骑马射箭,遵照在湖南做官的父亲之命,嫁与湘潭富豪京官王廷钧,育有一子一女。随夫居京时,恰逢八国联军洗劫北京,秋瑾亲眼目睹帝国主义欺凌中华。南归后居乡下,亲睹妇女们深受封建压迫之苦。当时湖南反清革命风气渐开,秋瑾决心抛弃个人优裕生活,投身救国救民运动。1904年7月赴日本留学,加入孙中山同盟会会,为浙江主要负责人。

    1907年归国后创办《中国女报》,宣传革命道理,筹备反清武装起义,因起义失败被捕,酷刑后惨烈牺牲,时年仅32岁。

     瞻仰过程中,所有人都庄严肃穆,静听讲解。在谈到瞻仰感言时,大家说:秋瑾故居占地120亩,原有古木建筑148间,楼台亭阁,婉如仙境,仅此一点,足见秋瑾当年的生活是多么富裕,放弃这样优裕的生活豁出性命去救国救民,这样的人格多么伟大高尚! 另外,当时预定起义日期已被敌人侦知,多少人苦劝秋瑾逃命避祸,但秋瑾认为革命就得流血牺牲,甘洒热血唤醒民众。这种不惜以性命谋求为民福祉的初心,正是我们今天所有人都应该学习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努力做好我们的工作。

    从秋瑾故居出来,大家又参观了展现株洲最高价值的城市名片一一株洲动力谷。

    株洲动力谷是投资1.5亿元打造的、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以株洲动力工业为主题的、全面反映株洲工业和我国动力工业发展70年辉煌成就的、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参观时都赞不绝口的、全国一流和唯一的动力工业展览馆。参观之后,大家深为祖国七十年辉煌成就而深深感动。

     今天气温高达36度,然而大家参观学习的热情更高。除身体原因外,本支部56名退休党员,今天参加活动的有29名,其中80岁以上的老党员3名,特别是91岁的陈正祥老党员,自始至终兴致勃勃。本支部联系人刘朝辉同志一同参加学习活动。

    (文、图/庄艳平  审/刘朝辉)

 

 

[上一条] [下一条] [关闭]

相关链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政编码:410076
电话号码:0731-85203142
Copyright 2019-2023 right reserved 长沙理工大学离退休教职工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