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组成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实验室>

工程车辆安全性设计与可靠性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一、实验室简介

随着工程车辆和汽车产量的不断增大和车辆结构复杂程度的日益增高,实现车辆的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已成为工程车辆和汽车产业的主要目标。工程车辆安全性设计与可靠性技术已成为工程车辆产业发展的一项关键性研究课题。2013年5月,依托长沙理工大学申请的工程车辆安全性设计与可靠性技术实验室被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

实验室以湖南省工程车辆和汽车产业的发展为导向,密切关注车辆结构复杂程度日益增加而带来的工程车辆安全性和可靠性问题,开展工程车辆安全性设计与检测技术、工程车辆结构与材料一体化优化方法、工程车辆机电液系统控制与可靠性技术、工程装备动力学与服役可靠性技术等相关重要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及设备的研究、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多年来,实验室与省内外多家企业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将科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有效推动了我省工程机械和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二、研究方向

(1)工程车辆安全性设计与检测技术

主要开展碰撞吸能机理与防碰撞预警系统、工程车辆翻车保护结构优化设计、工程车辆关键结构件的无损检测技术、工程装备高性能机电传动与系统测控等研究。

(2)工程车辆结构-材料-性能一体化优化方法

主要开展工程车辆轻量化结构设计、工程车辆结构-材料-性能的一体化设计、工程车辆新材料的设计与研制等研究。

(3)工程车辆机电液系统控制与可靠性技术

主要包括工程车辆机电液系统控制理论与仿真技术、工程车辆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工程车辆可靠性理论与应用技术等研究。

(4)工程装备动力学与服役可靠性技术

主要包括工程装备机构学理论、工程装备系统动力学、工程装备服役可靠性评估方法、机器人化工程装备设计理论与成套装备研制等研究。


汽车碰撞实验室

乘员约束系统多目标不确定性优化

自卸车整车动力学优化设计

工程结构-材料一体化拓扑优化

工程装备可靠性设计与成套装备开发


实验室主任:尹来容 教授

联系人:王向红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

邮编:410114

电话:(0731)85258638

传真:(0731)85258638

邮箱:wangxianghong@cs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