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交疏浚集团-长沙理工大学第四期“疏浚人才岗前联合培养班”参加“大国工匠•家国使命——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与青年面对面”活动

2019-04-04

4月3日晚,“大国工匠·家国使命——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与青年面对面”活动在我校云塘校区大会堂举行。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工程总监张劲文、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助理兼计划合同部部长高星林、港珠澳大桥咨询TEC项目经理李英博士,三位港珠澳大桥建设者深入校园与我校来自24个国家的1000多名师生分享了他们亲身参与的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历程。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蒋昌波教授、刘扬教授等出席了此次活动,我校中交疏浚班学员也有幸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副校长蒋昌波致欢迎词。蒋昌波指出,港珠澳大桥作为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因其超大的建筑规模、空前的施工难度以及顶尖的建造技术而闻名世界,十分欢迎参与大桥建设三位嘉宾与我校师生面对面。

 

 

我校92级校友、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工程总监张劲文做题为“国际视野下的港珠澳大桥工程管理策划”报告。作为少有的从项目筹备阶段就全程参与的大桥建设者,他用了八个字形容港珠澳大桥“超级工程”、“一国两制”,并直言这是可以载入史册的传世项目。而面对这样的超级工程,伶仃洋大桥项目搁浅的警示,使得如何做好具有国际视野的工程管理策划,成为项目建设的当务之急。技术标准、桥位选择、工程方案、口岸模式、环境保护、融资模式、三地协调、建设管理等都是必须缜密思考的问题,而工程技术、材料装备、寿命保障、工程管理、安全运营、绿色环保是需要严阵以待的挑战。面对错综复杂的困难与挑战,大桥建设者调研了全球类似工程,阅读了海量文献,潜心思悟,建立了“标准→策略→目标”的金字塔模型,改进生产流程、升级技术装备,定下了“成为世界级的跨海通道、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成为地标性建筑”的建设目标,进行复杂性降解,效仿汽车公司建立工程组织管理模式,循序渐进,突破传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报告结尾,张劲文工程师向大家提出了“品质闪耀在良好的继承中”的期望,希望大家能学习港珠澳大桥建设中的优秀精神。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助理兼计划合同部部长高星林做题为“超级工程与国际合作”报告。高星林介绍到项目主要参与的境外企业就有13家,参与总人数近100人,总合同金额超过3亿元。受制于国际招标程序的复杂性,国外资质认可及准入的难度,国际先进经验和资源的引入主要依托联合体,或者引进境外技术顾问和团队模式,诞生了许多国际合作的经典案例。例如,负责参与风险控制的荷兰隧道工程咨询公司(TEC),就是专业、敬业、独立、坚持、开放国际伙伴关系合作的典范;负责参与细节控制的德国PERI公司,正是该公司技术人员六年来现场坚持始终的质量检验与控制,才为沉管隧道预制的无故障、无事故、无缺陷提供了前提保障。高星林工程师表示,在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正掀起新一轮浪潮的今天,希望同学们积极地投身建设事业,努力实现人生价值。

荷兰隧道工程咨询公司(TEC)李英博士做题为“涉外工程领域职业人生漫谈”报告。李英分享了她在港珠澳大桥资讯的国际合作,以及在涉外工程领域职业人生的一些体会。港珠澳大桥建设初期,由于紧张的工期、语言交流障碍,在设计和施工的中外不同见解不断出现等因素影响,中外合作关系逐步出现矛盾,一度降到冰点,这时,两个强团队之间的“桥梁”角色十分重要,及时反思问题所在,考虑到中外文化差异,改变工作方法,采取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经过艰难的爬升,中外双方的合作关系回暖,并且达到了相互信任的新高度。而后,李英工程师希望我们能夯实专业知识技能,培养语言能力、管理和协调能力,把握机会,成就人生。

最后是三位嘉宾与在场师生的互动交流环节,中交疏浚班班长陆佳俊同学有幸参与。他代表中交疏浚班提出了如何从技术、管理、经济、语言、环境、法律等方面全方位培养满足行业未来发展的高素质疏浚人才的问题,三位嘉宾给与了解答。

通过参与此次面对面活动,使得疏浚班学员们对大国工匠精神、对家国情怀、对责任与担当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体会,懂得如何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新一代中交疏浚人,在“疏浚大国”到“疏浚强国”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 陈杰)

 

上一条:水利工程学院举行2019年本科生教学公开示范课暨教学竞赛
下一条:水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喻玲娜为全院教职工讲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