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水利与环境深度融合,守护一江碧水健康安全

2022-11-16

2022114日至8日,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召开了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2022年专家智库论坛。论坛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聚焦湖南生态环境焦点、热点问题,分别组织了美丽湖南建设、水生态环境保护、大气环境保护、土壤环境与固体废物环境保护、环境政策与规划等五场专题研讨会。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陈杰教授应邀出席了2022专家智库论坛水生态环境保护专题研讨会。

会议邀请了湘潭大学葛飞副校长、湖南大学汤琳院长、湖南农业大学罗琳院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王平院长、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谢永宏站长、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付广义所长、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郑洪总工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水生态环境专题研讨会。省生态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省生态环境事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向仁军主持该研讨会,出席会议的还有省生态环境厅水处处长彭晓成、事务中心研究部部长曹建兵等。

专家们从自身研究领域与国内研究动态出发,结合湖南省生态环境现状实际,就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简称三水)治理政策和机制、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政策和机制、洞庭湖区(农业源)总磷防控对策研究以及流域铊污染与锑污染防控政策和机制积极献言献策。

陈杰院长提出,首先应当从制度建设入手,确保统筹三水治理目标的合理性、从重大项目管理为抓手,确保统筹三水治理路径的可靠性、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确保统筹三水治理方法的科学性;其次,应当充分发挥省内高校与科研机构的综合力量,推动宏观与微观天空地监测手段相结合,全面提升水生态安全调查评估与监测预警能力,尤其是要重视饮用水源地新污染物的检测;节水与加强区域水循环利用并举,预防并减少水生态问题的发生;重要江河湖库水生态保护与治理应当遵循生态原则;此外,应当全力推动水生态监测网络及信息平台能力建设,将总磷、新型污染物等纳入到监测网络任务中来,厘清污染来源,实时监测污染迁移转化,为及时防止污染提供精准控制依据。总之,应当全力推动水利与环境深度合作,创新科技赋能智慧生态,发展空天地监测与智慧信息化,科学调控水资源,切实提升重要江河湖库的生态监测、保护及治理能力。向仁军副秘书长和彭晓成处长对此均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水情是我省最大的省情,虽然经过长期努力有了明显的进步改善,但老问题仍然有一部分存在,新问题层出不穷。向副秘书长认为,水生态安全问题的解决必须依靠科技与人才,科学治污,精准治污!

陈杰院长表示,我校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将充分发挥一江一湖四水数学模型与智慧洞庭信息化平台优势,结合水环境水生态近期的研究进展,为解决我省水生态环境问题作出应有贡献,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美丽湖南建设提供重要决策支撑。




 

                               (文、图/赵文玉  审核/陈杰)

上一条:我院开展2022-2023(2)学期教师课程主讲资格认定试讲工作
下一条:中交副总裁周静波一行来洞庭湖实验室调研